台灣2025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周刊論壇探討「高年級」勞動力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國發會預估,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者也會成為重要的勞動力來源,希望能緩解少子化和缺工問題,同時也讓銀髮上班族重回職場貢獻,達到自我實現。有周刊就舉辦論壇,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和日本高齡社會研究專家,進行對談分享。

更多新聞: 中國妻來日月潭「為泳渡選手加油」 心動喊:明年的話我再下水

周刊舉辦第七屆"幸福熟齡台日交流論壇",找來勞動部長許銘春、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以及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高齡研究學者秋山弘子進行演講,探討台灣高年級勞動力。

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聚焦在高齡的勞參率,都遠比日韓低得多了,秋山弘子教授是專門研究,幸福熟齡就業的議題,她也在東京,打造了一個就業的社區,讓老人的價值被看見。」

台灣2025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周刊論壇探討「高年級」勞動力

目前台灣65歲以上人口超過398萬人,占總人口17%,預估2025年就會來到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這幾年國內勞動市場面臨少子化和缺工問題,高齡者也成為重要的提供者。但跟鄰近的日本和韓國相比,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分別有32%和37%,我國只有9.9%,還有許多成長空間。

周刊發行人梁永煌:「高齡就業在職場,常常受到歧視,但他們的就業意願,其實比我們想的的強,不只是經濟因素,更重要是他們希望生活有重心,能夠跟社會連結。」

台灣2025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周刊論壇探討「高年級」勞動力

根據調查,有超過9成以上的銀髮上班族,喜歡在55歲以後維持工作狀態,除了可以實現自我價值、也能保持跟社會的連結。這回透過論壇分享,要讓高齡就業市場,獲得更多公平對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喊拍謝「我作東」! 滅火器楊大正再發聲:只是覺得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