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提「和平四大支柱」 賴清德:盼台海往和平方向發展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11)日召開第二十屆第四十一次中常會,會中邀請國立高級中學二年級同學曾怡瑄以「我是女孩、我驕傲」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此外,賴清德也於會中針對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一事表示譴責,並提及自己日前投稿華爾街日報,重申他所提出的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第四支柱就是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台灣願意跟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促進台海和平和穩定。

更多新聞: 揭密/以巴衝突關鍵人物是他!納坦雅胡嗆「敵人將付出代價」強硬原因曝

張志豪轉述賴清德致詞,針對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民進黨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也希望這場戰事能夠迅速結束,能夠保護無辜的人,

賴清德表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有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但其實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愛、和平、非暴力,蔡英文上任之後,在第一次就職演說當中就提到,「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第二次當選的當天晚上,蔡總統又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任總統的任期,都是以四個原則來處理兩岸,希望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賴清德說,在昨天的雙十演說當中,蔡英文再次強調,兩岸和平的發展是唯一的選項,蔡英文也特別提出具體的做法,包括以人民的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作為程序,然後維持現狀作為核心的精神,來推動和平的發展。

另外,賴清德日前也投稿華爾街日報,在蔡英文總統的四大堅持之上,提出的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其中的第四支柱,就是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台灣願意跟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促進台海的和平和穩定。

賴清德說,蔡英文在昨天的雙十演說當中,提出了更完整、具體的做法,他們也希望在烏俄戰爭之後,也在中東紛亂之際,台海能夠往和平的方向發展,「我們全體社會,全體黨員,還有全體的台灣社會,大家共同努力,往這個目標來發展」。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裁示,全文如下:

今天是國際女孩日,很高興邀請到第19屆FORMOSA女兒獎暨第9屆亞洲女兒獎-體能運動類的曾怡瑄來分享,怡瑄讓我們感受到,作一個女性運動家的勇氣與驕傲。

怡瑄是台灣角力運動國手,一路走來獲得許多國內賽事冠軍,2023年更在烏蘭巴托東亞青年運動會女子角力53公斤級得到銅牌的殊榮。在花樣年華的年紀,能夠有這麼出的成績,想必付出了許多汗水和努力,放棄了許多休閒、玩樂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這種追夢的毅力和自我期許,讓我們看到超女力、正能量,怡瑄的運動生涯,一定能夠鼓舞更多的女孩,永不放棄自己的夢想。

我們是追求性別平等的國家,為了讓體育選手養成的環境更好,國家有需要在培力追求夢想的女孩上,投注更多的資源。讓女孩在體育、科技及科學等,參與度較低的領域,能夠有更為均衡的參與,讓每個女孩都不會受到來自性別的牽制,有平等的機會在自己心儀的領域自我實現。

「讓每一個女孩在追求夢想的路上發光發熱」,是聯合國推展國際女孩日的緣由。台灣在2013年起,將每年10月11日也訂為「臺灣女孩日」。未來我們會繼續朝著「培力女孩」與「提昇女孩權益」努力。並且擴大投資女孩,讓女孩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以消除更多女孩面臨的身體自主權、受教權、性別刻版印象,及身體意象等不利的情形。同時讓更多女孩可以參與到,過往以男孩為主的領域,不因性別受限制,並成為相互支持的力量。我們會成為台灣女孩的後盾,一起陪伴她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再次感謝怡瑄,與今天陪同怡瑄一起前來的怡瑄媽媽,怡瑄充滿了自信,而且心理素質非常健康、成熟,而且也非常有計畫地在追逐自己的夢想,然後也願意承擔那麼多辛苦的訓練,怡瑄是很多年輕人學習的榜樣,祝福怡瑄未來能夠平安、順利、成功。

更多新聞: 政院國際宣傳片《Time For Taiwan》彩蛋版 蔡英大啖這2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