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以巴衝突關鍵人物是他!納坦雅胡嗆「敵人將付出代價」強硬原因曝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恐怖份子「0容忍」的原因曝光。(圖/美聯社 提供)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從加薩地區(Gaza)無預警對以色列發射5千多枚火箭彈攻擊,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展開屠殺與綁架軍民為人質的行動。面對敵人發起的海陸空三軍突襲,以色列陸續展開反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撂下狠話:「以色列會打贏勝仗,而敵人將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外界認為,作為此次以巴衝突的關鍵人物的他,可能會選擇對敵人強硬到底,而其中的原因與他的親哥哥約納坦(Yonatan Netanyahu)的死亡有關。

更多新聞: 喪盡天良?哈瑪斯扒光德國正妹「遊街」辯稱「是以色列女兵」2細節露餡


以巴衝突「關鍵人物」嗆「敵人將付出代價」 納坦雅胡為何如此強硬?
哈瑪斯7日清晨向以色列發射5000多枚火箭。(圖/美聯社 提供)

「哈瑪斯」無預警突襲以色列的戰事已進入第5天,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先前就撂下狠話,「以軍未來幾天內採取的行動,將令敵人後代聞之喪膽」,截至昨(11)日,以色列軍方證實,至少有2名哈瑪斯的領導階層已經死亡;儘管哈瑪斯使出兩手策略,一邊強硬放話以色列「每空襲一次就直播處決1名人質」,但同時也放出消息,願意與以色列討論停戰事宜。不過外界認為,一向以強硬政治態度聞名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此次可能也會對敵人「哈瑪斯」強硬到底,原因與他的親哥哥約納坦的死亡,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以巴衝突「關鍵人物」嗆「敵人將付出代價」 納坦雅胡為何如此強硬?
以色列總理可能對「哈瑪斯」強硬到底,原因與他的親哥哥約納坦的死亡有關。(圖/美聯社 提供)

實際上,納坦雅胡1982年踏入政壇,是為了紀念他在烏干達「恩德培行動」中殉職的哥哥約納坦,納坦雅胡曾先後於1996年至1999年、2009年至2021年及2022年至今三次擔任以色列總理,在任時間超過15年,是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任期最長的總理;擔任總理期間,一向以強硬政治姿態示人的納坦雅胡,主張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採取強硬政策,曾親口說出「對所有恐怖分子0容忍」,這項觀點也是由於他的哥哥在1976年營救人質行動中犧牲而產生的。

以巴衝突「關鍵人物」嗆「敵人將付出代價」 納坦雅胡為何如此強硬?
此次以巴衝突「關鍵人物」、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美聯社 提供)

事發於1976年,當時一架載有100多人、預定從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飛往巴黎的法航班機,遭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劫持至烏干達的恩德培機場,當時以國表面上與恐怖分子談判,但在私底下,已開始擬定救出人質的軍事行動。拯救行動開始後,幾架以軍運輸機在多架戰機的掩護下,直接從本土飛往烏干達,軍機一落地,以軍隨即行動,並快速救出所有人質。過程中,以軍與機場塔台的烏干達士兵以及恐怖分子進行了短暫而激烈的交火,最後烏干達共有45名士兵被擊斃,所有劫機者(恐怖分子)也全部被擊斃。以色列方面,有5名突擊隊員受傷、1名指揮官中彈身亡,而這名以軍指揮官就是納坦雅胡的哥哥約納坦。

以巴衝突「關鍵人物」嗆「敵人將付出代價」 納坦雅胡為何如此強硬?
納坦雅胡是以色列國內極右翼政黨領軍人物。(圖/美聯社 提供)

對恐怖分子的仇恨,除了因哥哥的死亡而起外,納坦雅胡此次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態度如此強硬,還有另一項原因,那就是他個人輸不起。先不說在他執政期間,以色列遭「哈瑪斯」突襲成功本就夠丟臉的,要讓作為以色列國內極右翼政黨領軍人物的他當即向敵人妥協低頭,如何給2022年投票給他、幫助他第三次重返權力之巔的選民一個交代,自然也成了納坦雅胡需要煩惱的問題。

更多新聞: 冷血笑容全被拍!哈瑪斯領袖見「以色列遇襲」畫面笑嘻嘻 行蹤意外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