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走廊230萬人無電可用!糧食燃料快見底 WHO籲設人道走廊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以色列對極端組織哈瑪斯掌控的加薩走廊,展開大規模封鎖及報復攻擊,加薩地區唯一的發電廠,也因燃料耗盡無法運轉,讓當地230萬居民無電可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單位憂心,加薩走廊恐引爆嚴重人道危機,呼籲盡快設置人道走廊,將糧食等物資送至當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東北特快列車脫軌! 至少4死80傷

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襲擊後,立即對哈瑪斯掌控的加薩地區,展開大規模反擊,各地被哈瑪斯當作據點的大學等設施,陸續遭以軍炸毀。巴勒斯坦方面甚至指控,以色列疑似於10月9日,在加薩使用了國際法禁止的白磷彈,恐進一步擴大區域傷亡。但加薩人民現在不只飽受戰火威脅,連最基本的溫飽也出問題。

NHK主播:「巴勒斯坦的媒體報導,由於以色列封鎖了加薩周邊一帶,導致當地唯一一間發電廠,因燃料耗盡無法運轉。」

這造成加薩走廊230萬人民無電可用,以國能源部長卡茲還喊出,將持續加強對當地的圍困,要完全消滅哈瑪斯對以色列、以至於全球的威脅。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單位表示,加薩地區的糧食、燃料等必要物資,恐怕在幾天內就會完全見底,應盡快設置人道走廊運送物資到當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11日在準備飛往以色列、會見總理納坦雅胡前,也表示這會是此行重要議題之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和以色列也都希望,盡可能不要讓一般民眾受害。」

美方表示,目前正在與以色列和埃及方面,討論設置人道走廊的細節,但能否藉此減少平民犧牲還有待觀察。至於以埃及、沙烏地等國為首的阿拉伯國家聯盟,10月11日則在埃及首府開羅,舉行緊急外長會議,除了強烈譴責以色列與哈瑪斯雙方,也強調國際社會須立即展開行動,避免傷害持續擴大。

更多新聞: 超強女英雄!25歲以色列「正妹兵」率居民伏擊哈瑪斯 一對五KO敵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