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以巴衝突「很大警示」 邱國正重申:備戰不求戰
談以巴衝突「很大警示」,邱國正重申,備戰不求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以色列7日遭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集團」(Hamas)狂射5000枚火箭彈突襲,截至目前,至少已1200人喪命。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2)日重申,備戰不求戰,希望避免戰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曝國慶煙火演出放棄的talking 楊大正喊話:只要民主在台灣就會在

以色列10月7日遭「哈瑪斯集團」(Hamas)發射5000枚火箭突擊,甚至有恐怖份子利用滑翔翼飛越邊境,從被封鎖的加薩地帶衝進以色列城鎮,雙方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爆發激戰,據美國《CBS》新聞網最新統計,已造成至少1200人喪生,其中還有22位美國公民。

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巴戰爭蠻突然,國防部對各國軍事行動都會注意,也成立專案小組。邱國正指出,初步可以得到幾個啟示,情報工作真的很重要,不評斷以色列是不是不知道,但真的很重要,情報有了可以做很多因應,包括是否可以阻止戰爭發生。

邱國正說,第二,百姓無辜死傷真的是慘不忍睹,這給了很大警示,「為什麼講我們備戰不求戰,我們應戰,無所避,但大家共同期望都是避免戰爭,這是國軍一直有的態度跟作為」。

媒體追問,美國到以色列馳援,但中國近日又動作頻頻?邱國正表示,國軍從早到晚沒停過,不很樂觀或極度悲觀,任何事情評論要徵候,有一分證據講一分話,徵候出來前嚴密監控,有監控到徵候要面對,這是國軍的本務工作。

媒體也問到,以色列在48小時內要動用30萬後備軍人,國軍有這能力嗎?邱國正表示,國軍動員有規劃,會分批,接到動員令一步步來,台灣占便宜就是地方不大,所以以前講1天內能報到完畢,在地動員、在地運用,時間能縮短,且平常都有造冊,人員都可以定位,按照以往教召經驗,報到率蠻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文君嗆保密切結「廢紙一張」 邱國正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