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巴拉圭「科大計畫」五年校舍遲遲未動工 藍委要求說明預算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我國和友邦巴拉圭聯合成立「台巴科技大學計畫」運作5年,但實體校舍至今還沒動工,引發藍營立委質疑預算有詭,外交部澄清說,校舍由巴國興建,我國負責課程設計、派遣師資,沒有任何經費給巴國,巴國政府已將興建台巴科大列為優先施政,希望外界不要故意引用不符事實隨意質疑。

更多新聞: 旗下廠辦可望獲鴻海子公司進駐 中工早盤攻漲停

主持人(2018.8.15):「貴賓向前為台巴科技大學,紀念地標揭碑。」

2018年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拉圭,和總統卡提斯一起為「台巴科技大學」紀念地標揭牌,共同承諾要成立拉丁美洲最好的大學,不過計畫執行5年,實體校舍卻還沒動工,引發藍營立委質疑有問題。我與巴拉圭「科大計畫」五年校舍遲遲未動工 藍委要求說明預算立委(國)鄭正鈐:「2019年1月開始,到2022年1月13日,所有的預算都是預付,資助巴拉圭政府請援設立,台巴工業科技大學,校園規劃或者是相關經費,立委(國)鄭正鈐,很清楚那加起來,總共有3億3611.5萬,那這些錢到底是怎麼用。」

事實上,外交部在週四(10月13日)發布新聞稿澄清說,該計畫由巴拉圭負責興建,我方負責課程設計、派遣師資,均由台灣科技大學辦理,未有任何經費給巴國,無法苟同污衊外交部、打擊友邦的做法,不過這樣回應,藍營立委無法接受。我與巴拉圭「科大計畫」五年校舍遲遲未動工 藍委要求說明預算立委(國)李德維:「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希望你們來做相關預算說明,是污衊你嗎是打擊友邦嗎,怎麼有這樣子,刺蝟式的外交部,請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出來說清楚。」

白色建築加上棕櫚樹,整個校舍雄偉氣派,雖然是3D動畫,實體建築還沒興建,不過外交部強調,目前兩國正在協商第二個5年期計畫,巴國政府已將興建台巴科大列為優先施政項目,過程完全透明,希望外界不要故意引用不符事實來質疑經費去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 台積電獲美國豁免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