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差勤指紋、掃臉採中國製產品 議員:員工個資恐有暴露風險

民視新聞/孟嘉美、曾宸洛 台北報導

民進黨議員踢爆,北市府高達近1/3的機關,採用指紋或臉部辨識的方式來打卡,但這種「生物特徵辨識考勤機器」,至少8個單位,使用了中國製產品,只是過去就發生過資訊局遭駭客侵入事件,憂心2萬6千名市府員工的個資,暴露在風險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文化獎10/17登場 萬花鏡獎座暗藏「回收再生黃金」

按下手指,嗶聲響起的同時,機器也幫指紋主人,照了一張相。北市123個公務機關裡,有近1/3的單位,採用這樣「生物特徵辨識考勤系統」,但議員踢爆,部分打卡機,竟然是中國製造!

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之前用刷卡的,改成用這樣子生物辨識的,因為怕有人代刷卡,市政府到底是把我們的,公務人員當作賊來防嗎,市政府過去的3年,就有150件的資安外洩的一個問題。」

北市府差勤指紋、掃臉採中國製產品 議員:員工個資恐有暴露風險
議員痛批市府,有資安外洩前科,還不上緊發條。議員調查,至少8個單位,使用中國製產品,還有11個單位,疑似買到中國洗產地機器。等於約2萬6千名員工的個資,暴露在中國風險中。桌上擺出一台台打卡機器,臉部、指紋辨識,通通都有,背面還光明正大寫著「made in China」,這台台北投區公所使用的機器,更是被發現,外型與中資企業產品高度相似。而該企業,過去就曾被揭露,是中國軍方的合作廠商。

北市議員(民)顏若芳vs.北市公園處專委陳賢玉:「公燈處有做(上網填報)嗎?公燈處就是用中國製,呃,打卡機的部分,我們沒有去上去填報。」

北市府差勤指紋、掃臉採中國製產品 議員:員工個資恐有暴露風險
​​​​​​​​只是根據規定,機關採購資安敏感設備,必須由各局處自行上網填報審查,但包含公園處在內,8個坦承使用中國機器的單位,都被抓包,根本沒上報。北市資訊局連忙認錯,直呼會再多督促。

台北市議員(民)林延鳳:「如果過去柯文哲時代,他不重視個人的資料保護,那就由你蔣萬安來把它補起來,這個是我們台北市民要看到的,不要兩個一起爛。」

議員追查,北市交響樂團,早在2013年就採購用生物辨識系統,但年限到汰換後,已經改用市府自行開發的APP打卡。議員也要求人事處,研議有效的差勤管理方式,避免使用生物辨識打卡,置市府員工的隱私不顧。

更多新聞: 全台難得一見西洋Coser!台灣角色扮演文化成熟 加拿大正妹曝留台為1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