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卓冠廷質詢樹林精障男疑遭虐死案 轟新北衛生局長竟狀況外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13)日於議會質詢時提到,有位安置在新北市樹林一間養護機構的精神障礙患者張先生(57歲),在7月25日因腦部重創瀕臨腦死,送醫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張男家屬質疑機構有照顧疏失甚至凌虐的問題,但該機構拒絕提供監視器畫面讓家屬觀看釐清案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6個月大男嬰聽保母唸故事書突「全身癱軟」 緊急送醫插管中

卓冠廷也出示張男在病床上的照片,其瘦弱的身形和多處傷口讓人鼻酸,以至於家屬無法接受機構避重就輕的說法;再加上機構跟警方說沒有監視器,認為此案件疑點甚多,但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針對司法調查雖不多做評論。

卓冠廷認為,這件案子在七月底案發時就已反應給新北衛生局,該患者在機構內腦部重創送醫,「照規定機構要在24小時內通報主管單位」;但該機構顯然有疏失,要求衛生局調查處置。沒想到家屬10月開偵查庭時,新北衛生局還是無法提出行政調查報告給檢察官,卓冠廷質疑「這真的拖太久了!」

卓冠廷今在議場當面質詢衛生局長陳潤秋,知不知道這個案子?陳潤秋坦承她不知道、會回去再了解,並要求衛生局同仁加速處理。

快新聞/卓冠廷質詢樹林精障男疑遭虐死 新北衛生局長竟狀況外!
(圖/卓冠廷提供)

卓冠廷接著質詢消防局長李清安,明揚大火後,侯友宜市長有宣示他很重視消防員權益,要特別保障警消的預算、裝備、員額、撫卹四項,但鶯歌的鳳鳴消防分隊成立後,二月時卓冠廷就爭取要買的固定式空氣壓縮機,讓消防弟兄裝填氣瓶的重要裝備,到現在還沒有採購完成,認為動作實在太慢。

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當時五大隊反應鳳鳴分隊成立後有固定式空氣壓縮機的需求,就已經有預算處理,因為國際採購流程時間較長,現在承諾 12 月底就會採購完成。

最後,針對上週卓冠廷和議員陳乃瑜、山田摩衣三人一同召開記者會,揭露新北市共同採購合約讓計程車司機被剝削。卓冠廷今日質詢秘書處長饒慶鈺,除了要求調查報告二週內回覆之外,也提出兩點具體要求。

卓冠廷指出,第一,請市府要求業者出示今年司機領款的單據,如果業者能夠拿出這些單據,請讓議員查閱;第二,未來在合約中要加入「防剝削機制」,可要求業者提供司機領據作為請款憑證。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會進一步加強契約上的規定以及相關的措施。

更多新聞: 鴻海鴻運科擬斥資75億元 進駐中工雲宇宙AI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