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推文化政策 童子賢讚方向正確:讓台灣文化創作走入世界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賴清德的文化政策方向正確,政府必須要挹注關鍵性的資源,讓台灣的文化創作能夠走入世界。(圖/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3)日舉辦第五場國政記者會,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追求「文化永續、世界台灣」的文化願景,對此,和碩董事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這是非常正確的政策方向,近年各國的戲劇強勢興起,台灣要凝聚自己的市場,政府必須要挹注關鍵性的資源,讓台灣的文化創作能夠走入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麗文批民進黨弊案叢生 陳建仁反擊國民黨更多「例如林益世!」

童子賢指出,今天聽到賴清德提到:「經濟使台灣強大,文化使台灣偉大」,讓他感到非常感動。他進一步表示,若以人體比喻,經濟是肌肉,文化就是靈魂,「一個人不能只有肌肉跟骨頭,而沒有靈魂。」此次的文化政策,賴清德做了非常多規劃,也承諾持續擴大、提升行政院編列的文化預算。

童子賢舉例,過去他曾擔任公共電視的董事,在早期公視編列的預算中,對比起韓劇的規模可以說是十分不足。他認為,這是因為台灣市場機制所造成的限制,因此賴清德承諾擴大預算,特別支持內容創作者,這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如果台灣連自己人講自己的故事都被擠壓,「就是我們的遺憾」。期待賴清德能夠持續投資、擴編文化預算。

童子賢也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很成功,能出口行銷全世界;然而若對比上文化產業,則要當心「半導體出超,文化入超」的情形。他呼籲,台灣不能與國際隔離,但同時也要讓台灣凝聚自己的資源與實力,讓台灣的文化創作能走入全世界。

童子賢表示,過去他曾協助2015播出的台劇《一把青》製作,他笑稱,當時政府所撥的預算「勉強可以拍,但拍不出精緻的成果」;後來政府改變政策方向,之後的台劇《斯卡羅》、《天橋上的魔術師》的預算規模都有大幅度提升,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他認為,不能只有這幾部戲劇,而是希望能有更多創作投入關鍵性的資源,協助文化創作者。

童子賢強調,台灣的導演、作家、詩人作品都十分傑出,並不欠缺創作的能力;但若是要用現代的數位方法、影視方法表達的時候,就需要政府投入相對應的資源給予協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文化能使國家偉大! 賴清德「2承諾、8主張」打造世界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