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為抑制通膨!去年以來暴力升息11次 美國恐面臨13年來最大破產潮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後遺症出現,根據統計,今年(2023年)以來申請破產的企業多達516家,其中債務超過10億美元的就有17家。有學者認為,就是因為升息導致公司借貸成本增加,造成收益較不好的公司,承受不住壓力,美國正面臨13年來最大倒閉潮。

更多新聞: 快新聞/92歲張忠謀現身運動會 提國家安全:台積電以後競爭環境不輕鬆

美國牙齒矯正器巨頭SmileDirectClub,生產3D列印隱形牙套,日前因為高額債務,申請破產保護。今年以來,美國企業破產家數不斷攀升,其中負債超過10億美元的有17家,包含經營50年的家居用品Bedbathandbeyond,關閉全美300多家分店,還有百年歷史的貨運物流商Yellow,也在8月破產,超過3萬名員工命運多舛,矽谷銀行倒閉更引起全球關注。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應該是現在它在盈利方面,在營收方面比較不如預期的,那這部分的話,應該是以製造業為主,因為現在整個終端需求,是非常疲弱的。」聯準會為抑制通膨!去年以來暴力升息11次 美國恐面臨13年來最大破產潮根據統計,光是9月美國就有62家公司破產,到第三季為止,更多達516家,堪稱美國13年以來最大破產潮。就有學者指出,是因為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膨,去年(2022年)以來暴力升息11次,基準利率已來到5.25%~5.5%,創22年新高,導致許多債務高、收益低的企業,借貸成本上升,最後被財務壓力壓垮。另一方面,美國消費者習慣用信用卡消費、借貸利率也高,會遞延消費。聯準會為抑制通膨!去年以來暴力升息11次 美國恐面臨13年來最大破產潮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終端財貨需求市場,只要它的市場需求持續強勁,供應鏈就會有運轉的動機,但是現在就是,美國的終端需求是疲弱的,那如果說進一步,失業率飆升的情況的話,那當然是會更嚴峻。」

專家分析,觀察美國目前失業率3.8%,非農就業人數也在增加,雖然還沒有發生就業市場蕭條現象,但聯準會11月是按兵不動,還是繼續升息,恐怕都會牽動美國和全球的經濟,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得提早因應。

更多新聞: 台積電二奈米將落腳? 龍潭科園三期擴建案  居民組自救會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