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來最重要國會大選! 波蘭「民主之戰」執政黨若再掌權恐脫歐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波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備受關注。因為這場大選被視為1989年、議會選舉,就是波蘭民主化後、最大的民主考驗。簡單說,已經掌權8年的「法律公正黨」過去屢屢更改法院與司法系統,破壞民主體制,民怨早已沸騰多時;加上與歐盟常有矛盾,外界分析,如果再有第3任期,波蘭也許將脫離西方陣營。

更多新聞: 嚇爛!女網友在家踩到「軟軟的東西」低頭一看竟是「牠」 專家急喊:有毒

民眾排隊進入大使館,波蘭10月15日舉行國會大選,不過僑居墨西哥的波蘭人,可以提早一天投票。

僑居墨西哥的波蘭國民:「我們在1981年後從波蘭搬到這裡,如果執政黨繼續掌權,我們或說至少我會很擔心,因為他們可能帶領國家脫離歐盟脫離北約。」

民主化來最重要國會大選! 波蘭「民主之戰」執政黨若再掌權恐脫歐
​​​​​​​​右翼民粹的「法律公正黨」已經掌權8年,但主政期間卻常被控、侵蝕民主體制,不但改變法院和司法機構,破壞權力分立,還加大對公共媒體和選舉程序的控制,導致波蘭民主倒退。歐盟就曾扣留數十億歐元的資金,強迫華沙當局、撤銷有爭議的改革。

僑居墨西哥的波蘭國民:「我很高興波蘭是歐盟成員,波蘭人可從中受惠,主要是可保障波蘭女性的情況,再來我希望波蘭留在歐盟是個開放國家,這些就是我今天投票的原因。」

民主化來最重要國會大選! 波蘭「民主之戰」執政黨若再掌權恐脫歐
「法律公正黨」思想保守,捍衛傳統天主教價值觀,再加上設立資助系統,都曾替它贏得眾多選票。但民主開倒車,未能正視女性權益和生活成本的增加,則讓它的支持率一路從44%下挫到35%,要像過往單獨執政恐怕不易;而親歐陣營也更貼近民意。民調也顯示,在野的三大黨加總,議席有望過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呼籲加薩平民向南移動 以色列開放3小時「安全撤離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