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再傳「春安臨檢」將加強取締 查核中心闢謠
網再次傳出「春安臨檢」將加強取締的謠言,內政部與警方雙雙澄清,此為「部分錯誤」訊息,圖與新聞內容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通訊群組及社群平台從前(2021)年至今流傳訊息稱,「今天晚上10點『春安』開始到2月11號晚上12點止,每天有臨檢及重大違規」。對此,內政部警政署表示,今(2023)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專案自1月1日至1月30日,為期30天已結束;而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六公路警察大隊也闢謠並指出,此訊息已流傳已久,名字跟日期都不對;另,民眾在平日或春節時期,皆應遵守交通法規,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T主席羅森柏格今年3度訪台! 將與我國高層交換意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指出,通訊群組及社群平台2021年1月流傳訊息指稱:「今天晚上10點『春安』開始到2月11號晚上12點止,每天有臨檢及重大違規(全國全面加強取締,如:闖紅燈、無照駕駛、酒後駕車等)取締,騎車要小心,更稱高速公路今天開始,出入口閘道不定時傍晚會有警察臨檢喔。

對此,內政部警政署警備科說明,今年的「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專案自2023年1月1日至1月30日,為期30天。工作時程有別於往年特別加長,是考量近期詐騙、囚禁等社會矚目的治安案件,再加上過去統計,詐欺案件多發生於春節前2至3週,為了讓民眾可以安心過佳節,因此決定提前實施專案。

另,謠傳內容中還指,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罰款1人3000元,兩人6000元,請告訴家人要注意!剛才很多車子被欄下來開罰單,生意太好!真的要大家告訴大家了!」,而這些似是而非的內容自去(2022)年12月2日起,再次開始流傳。

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科警務正賴協駿指出,傳言指稱的不完全正確。國道交通警察大隊不會因為特定節日,安排在傍晚臨檢用路人,但平常確實會不定時在出入口閘道做「交通疏導」。第六公路警察大隊提到,警方平常就會在有不定期的臨檢及疏導,並不會預先公布時間,用意是在提醒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

至於乘客未繫安全帶相關罰則,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1、2項:小客車的司機和前、後座乘客都要繫上安全帶,一般道路未繫安全帶是罰駕駛人1500元,於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未繫安全帶是罰駕駛人3000到6000元。

警方指出,「春安臨檢」已改名為「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專案內容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民眾安心」作為三大主軸;專案期間,警方會針對酒後駕車、闖紅燈、嚴重超速(40公里以上)等重大交通違規,加強取締,並不限於國道。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強調,民眾在平日或春節時期,皆應遵守交通法規,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新天坑」驚傳瓦斯外洩 楊文科急赴現場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