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一國多制」 立委呼籲制訂專法 增加營養師人力

民視新聞/孟嘉美、宮仲毅 台北報導

營養午餐攸關學生吃得飽、吃得健康,更是重要的飲食教育。但如今上至食安問題,下至營養師配比不足,營養午餐問題百出,要如何解決?立委呼籲趕快訂立專法,要將權責、資訊通通訂清楚,而教育部也早就著手在處理,只是這會期有沒有希望通過?教育部語帶保留,只說還要再完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東部幹線逐漸換EMU3000? 王國材:座位多4成可提升運量

營養午餐專法記者會:「推動專法刻不容緩。」

營養午餐問題頻傳,立委蔡培慧、陳培瑜召開記者會,疾呼訂定專法,刻不容緩。

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中央他是有責無權為什麼,因為只要卡到地方覺得對他不利的,他就說我是地方自治,22縣市有22個版本,所以這就造成台灣營養午餐亂象的主因。」

營養午餐「一國多制」 立委呼籲制訂專法 增加營養師人力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召集委員李哲佑:「40班以上需要有配置一位營養師,國內40班以上的學校,其實僅佔所有學校的17%,一位營養師要兼7~8家的學校。」

營養午餐不只是填飽肚子,還身負飲食教育的重責大任。對比日韓,全國1萬多位營養師員額,換算下來,1位營養師,只需要負責500名學童。而我國縱使是資源最多的六都,營養師生比都差了近10倍。

此外,餐盒公會調查,一線廚工,有40%都是高齡從業者,要學生吃得好、吃得健康,營養午餐改革,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立委(民)蔡培慧:「要訂專法,它可以明確的規範,我們的教育部農業部,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還有學校還有營養師的專業,還有供餐所必須承擔的責任。」

立委(民)陳培瑜:「專法專法專法,一旦專法訂定之後,我們把這些行政的分工,把這些資源的配置,大家說好說清楚,專法要幫忙就是,大家整個在營養午餐的這個生態鏈當中,所有人都必須好好被照顧到。」

立委呼籲,專法三大重點,必須包含中央地方權責劃分、建立公共採購資訊平台,以及食材驗收登記透明化。

只是教育部雖然在朝專法方向努力,也在2019年,將草案送政院審酌,卻遲遲沒有下文。

營養午餐「一國多制」 立委呼籲制訂專法 增加營養師人力

教育部學校午餐科長朱姝瑾:「(蒐集)各地方政府的意見,再重新這個整理條例,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可能還,還是再把那個意見先收整好。」

眼看12月底這會期就要休會,面對屆期不連續的挑戰,教育部沒把握草案何時能送審,營養午餐的問題,仍是懸而未解。

更多新聞: 摳門男友抖內林襄100元!紅豆餅「差5元也要AA」還喊:不想幫人養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