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主法更進一步!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擬納健保 嘉惠末期病人與失智重症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崇恩 台北報導

安樂死議題延燒,病人安寧療護也成話題,由於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要價約3千元,造成民眾遲疑,衛福部長薛瑞元昨拋出「諮商費用納入健保給付」,最快明年(2024年)有望上路,健保署表示3大類對象將優先納健保,分別是末期病人、嚴重失智和公告罕病族群。

更多新聞: 公園有「恐龍」現蹤!高市民眾嚇到 農業局緊急展開「捕蜥行動」

醫院人來人往,但有時患者到了生死關頭,家族成員參與醫病討論,常與醫師發生爭執,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希望解決問題,但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價格動輒2千到3千元,造成患者和家屬都猶豫卻步。

衛福部長薛瑞元(10.15):「若是安寧緩和的潛在對象,或者是病主法的範圍下,我們認為可以有健保,來付這個諮商費用,十個裡面有一個的話,都是划得來的。」病主法更進一步!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擬納健保 嘉惠末期病人與失智重症15號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活動,為患者和家屬都帶來好消息,經過健保署提出,健保會討論後,預計明年就有機會上路。

民眾:「呵呵那太好了,對家屬來講是一大輕鬆的事,減輕家屬的負擔啊,很多事情要處理的,你說兩三千塊不會說很貴。」

病主法上路4年來,簽預立醫療決定意願書共6.2萬人,同意安寧意願3.9萬人,其實並不多,對醫院來說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也樂見其成。病主法更進一步!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擬納健保 嘉惠末期病人與失智重症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預立醫療照護諮詢(ACP),如果納入健保以後,一定可以帶動更多的國人,願意來參與這個ACP的簽署活動。」

健保署長石崇良:「末期病人大概會是最需要,跟健保的服務醫療的服務,也比較有關連性的,第二種會考慮的就是失智,第三個就是這個罕病。」

健保署先擬定三大對象優先給付,最後交給健保會決定,衛福部也認為目前安寧緩和醫療已走出醫院,未來更要走入社區。

更多新聞: 大馬男抨擊黃明志《玻璃心》出賣國家利益 YTR反嗆:難道要為人民幣舔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