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導《菸害防制新法》 李㼈女兒當拒菸小講師

民視新聞/李管琯、談駿豪 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新法》在3月22日上路,台北市校園宣導邀請演員李㼈的女兒李紫嫣,擔任拒菸小講師,要進入校園宣導菸品對身體的危害,也張貼海報邀請學生們掃QR CODE玩有獎徵答,希望透過這種互動方式破解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誤導和誘惑。

更多新聞: 公園有「恐龍」現蹤!高市民眾嚇到 農業局緊急展開「捕蜥行動」

菸害防制口號:「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out。」

大聲喊出戒煙防治的口號,3月22號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拒菸宣導也前進校園,由演員李㼈的女兒李紫嫣擔任拒菸小講師。

拒菸義工李紫嫣:「今年的3月22號,新法上路了,所以就是希望同學們,也可以知道更多的拒菸新知。」

小學一年級就跟著父親發拒菸傳單,見證爸爸戒菸過程,如今大方傳授"戒菸4招",也要進到校宣導,在中小學班級張貼海報,也邀請學生掃描QRCODE,玩有獎徵答,讓學生可以更加瞭解菸品對身體的危害。

校園宣導《菸害防制新法》 李㼈女兒當拒菸小講師
拒菸義工李紫嫣:「爸爸也真的很有毅力,就在2010年的時候,真的就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戒菸了這樣子,所以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之下,我們也就是覺得,那菸害防治,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然後任何的菸品,我也不會去碰。」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傳統紙菸內有93種危害人體的毒素,國外大學在市售電子煙中測出164種有毒化學物質,加熱菸至少含58種。

中興醫院家醫科副院長吳岱穎:「電子菸對年輕人,還有五大危害,第一個它會讓尼古丁的成癮,更快更迅速然後更嚴重,第二個它會影響,我們腦部的發育,讓我們的腦部發展遲緩,第三個當然是對肺部的傷害。」

校園宣導《菸害防制新法》 李㼈女兒當拒菸小講師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將近10%的人,那是自己回報的,那有類似接觸到菸品的狀況,那不過這幾年來,慢慢的下降,那最近一次的調查,是大概7%到8%左右,不過這一次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加強宣導,我相信這未來幾年,它的數據可能還會再繼續往下。」

北市過去有10%青少年抽菸,這幾年下降到7~8%

台北市衛生局長也強調,菸害防制新法上路7大重點,包含全面禁止電子煙、管制加熱菸、禁止加味菸並擴大禁菸年齡到20歲等,衛生局提醒民眾,不管是傳統紙菸、電子煙還是加熱菸,只有不抽菸才能保持健康。

更多新聞: 大馬男抨擊黃明志《玻璃心》出賣國家利益 YTR反嗆:難道要為人民幣舔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