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國內新冠疫情增溫 境外移入首檢出BA.2.86個案

民視新聞/李管琯、談駿豪 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國內新冠疫情慢慢上升,上週新增檢出56例Omicron變異株病例,其中檢驗出受例境外移入BA.2.86個案,還有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確診流感,罕見一次併發兩種併發症,肺炎和心肌炎,最後因為心因性休克導致心臟衰竭,搶救不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犯就罰10萬!北市加重職安法裁罰額度 11/1實施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那就檢出首例的一個,境外移入的一個,Omicron的一個,BA.2.86的一個個案。」

接種新冠疫苗腳步不能停,政因為病毒變異株不停演化,上週首度檢出一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BA.2.86變異株個案。

目前本土、境外移入還是以XBB和EG.5變異株為大宗,而上週監測到的境外移入BA.2.86個案是屬於BA.2的子帶變異株,今年7月24號首度在丹麥發現,不過疾管署表示,BA.2.86的嚴重度與XBB變異株沒有太大的差別,且傳播力較弱,還在XBB.1.5疫苗保護範圍內,不過還是要持續監測。

天氣轉涼!國內新冠疫情增溫 境外移入首檢出BA.2.86個案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大概從11月開始,大概11月中左右,就會開始往上升,那通常會在1月底的時候,會達到高峰。」

時序入秋,流感疫情也升溫,南部有一名11個月大,患有先天心臟疾病的男嬰,因為發燒就診,接受治療後仍高燒不退,且活動力下降,第三天送醫治療後確診流感,併發肺炎和心肌炎,最後因心因性休克導致心臟衰竭,搶救不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那像這樣子併發同時兩種,像這個小朋友是併發,肺炎跟心肌炎的話,當然也是更罕見,本身是有些潛在的疾病,像是說如果心臟方面,或者是神經方面的這個,先天性的潛在疾病的話,那併發這一類的這個器官,造成重症風險會比較高。」

另外本週登革熱,本土新增1521例,境外移入13例,都是來字東南亞國家,雖然新增病例數對比前幾週有下降,但還是出現7例死亡、9例重症,其中1例較為罕見,是母子垂直感染。

天氣轉涼!國內新冠疫情增溫 境外移入首檢出BA.2.86個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小朋友在出生之後,那其實是沒有回到社區的,他一直是在醫療院所,所以我們推論呢,是應該是這個媽媽在生產前,感染到了登革熱之後,經過這個胎盤啊,之類的這個途徑傳染給小朋友。」

各類病毒、傳染病齊發,疾管署還是提醒民眾,要盡快來施打新冠、流感疫苗,才能降低重症、死亡的風險。

更多新聞: 北美館男廁「1設計」網全看呆 他喊「女生不懂」狂讚:人生看過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