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走進社區!2023湖光山色藝術季公演 三大人間國寶級藝師傳承技藝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展開2023湖光山色藝術季公演,特邀三大人間國寶王金櫻、小咪老師、曹復永,共同指導傳承技藝。以「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精神,讓戲曲走進社區。跨領域、跨劇種的精采演出,老劇新編讓觀眾能一次看過癮。

更多新聞: 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血便、腹部異常疼痛都是警訊!

優美身段,華麗唱腔,精湛的演出,是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秋季公演。為期兩個月的藝術季,光是小試身手就有模有樣。還邀請到三大人間國寶,王金櫻老、曹復永、小咪老師,技藝傳承,為人師表也下足苦功。

國寶級歌仔戲演員小咪老師:「劇本王老師整理得很好,整本都是四句聯,連唱、連說話、連念,都是四句聯,她整理得如此完整,所以我也把身段處理得豐滿。」

戲曲走進社區!2023湖光山色藝術季公演 三大人間國寶級藝師傳承技藝

國寶級藝師王金櫻:「一步一腳印,要如何細雕才有辦法,一句一句來雕,台語說不正、說話沒字正腔圓,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身為演員,要說得字正腔圓,口白要清楚、唱歌要明,不用看字幕。」

不只表情眼神要詮釋到位,口齒清晰也很講究。這次臺灣戲曲學院,帶來7大主題共13場精彩演出,傳統戲曲再創新,有京劇、歌仔戲、客家戲、民俗技藝等多樣跨劇種演出,也要強化戲曲和社區的互動,表演不再侷限舞台,讓戲曲走進社區。這時候,台語要講得'輪轉',也是一大挑戰。

戲曲走進社區!2023湖光山色藝術季公演 三大人間國寶級藝師傳承技藝

歌仔戲學生陳桂蓮:「我家也是都有在講台語,所以台語對我來說並不算困難,不過有一些老一輩的用語,就比較沒在講,就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不只傳統也有現代,學員們柔軟的身段,傳承戲曲技藝也展現民俗技藝的魅力。

更多新聞: 菸酒過量飲食習慣差 罹患大腸癌機率高得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