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爆潛艦SI公司遭起訴 憂遭中國經濟報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潛艦洩密案延燒,路透社報導,包括協助台灣的SI公司負責人等共3家公司,都遭南韓檢方起訴,這跟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交給韓方的資料有沒有關聯?邱國正今天受訪雖然說不多揣測,但承認對於潛艦後續建造狀況會感到擔憂。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首度回應,絕對沒有幫馬文君轉交資料,也說如果洩密,影響的是國家信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棄龍科、高雄爭取擴廠? 陳其邁: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潛艦洩密案延燒,路透社大篇幅報導,協助台灣的SI公司執行董事,去年(2022年)2月遭南韓警方逮捕,而且韓方共有三家跟台灣相關的國防承包商被起訴。巧的是,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是在去年(2022年)1月,把資料交給南韓駐台辦事處,被質疑其中有關聯。

路透爆潛艦SI公司遭起訴 憂遭中國經濟報復國防部長 邱國正:「這種東西紛紛擾擾的,我們只要再加上一個,什麼揣測的話真的不宜,不要在處理問題當中,造成其他問題。」

外交部長 吳釗燮:「如果有朋友願意私下來幫我們忙,可是我們這些,不必要的這些作為,包括洩密的話,這個是損失了我們國家的信用。」

外交部長首次對此發聲,不認同立委做法,也否認協助轉交資料。3家韓廠的背景也曝光,SI主要提供製造潛艦壓力殼的焊接與組裝設備,KHNT及S2K是魚雷發射管相關公司都是台灣好不容易找到的合作對象。因為路透社引述南韓警方的說法,表示有幾家擁有潛艦專業的業者,不願協助台灣,就是怕被中國制裁,考慮到經濟風險大於效益。更擔心起訴會影響潛艦建造期程?

路透爆潛艦SI公司遭起訴 憂遭中國經濟報復國防部長 邱國正:「(影響進度)這不知道,但我們當然很擔憂,就任何要平順推動的話,任何當中有額外的這種狀況出來,我們都要值得我們要注意。」

潛艦洩密案升溫,如果真的影響台灣國防自主、機艦國造,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若堅持「開放式民調」 黃珊珊曝「藍白合」下場: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