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人相助 台灣走完潛艦國造最後一哩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把潛艦國造視為重要政策,走過7年多時間,在她卸任前,首艘IDS「海鯤號」原型艦終於誕生。不過要成就國造潛艦除了台灣內部努力,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南韓等國際友人協助也很關鍵,在全球大環境對台灣有利的情況下,7國分擔中國干預壓力,其中又以美方提供的戰鬥系統、聲納系統等紅區裝備,最為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讚王世堅有「民主DNA」 盼民眾支持讓信賴台灣堅定向前行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歷經7年時間,首艘IDS「海鯤號」終於誕生,要成就國造潛艦,除了台船等國內公司,各國協助更為重要。

總統蔡英文(09.28):「我也要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用不同方式提供協助和建議,幫助台灣落實,我們的國防自主。」

根據外媒報導,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南韓、印度、加拿大、西班牙在內,至少7國出手相助,其中美國以戰鬥系統、聲納系統、潛望鏡等紅區裝備為主,英國給予零件與技術出口協助。

國際友人相助 台灣走完潛艦國造最後一哩路

其他5國則有工程師、技師等專家私人幫忙,在「七國聯軍」幫助下,「海鯤號」原型艦順利完成。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紅區裝備最主要是美國的,包括光電桅杆,以及整個作戰系統,還有聲納系統,這一部份是重中之重,英國跟像其他的幾個國家,它們基本上也都是,潛艦的設計資深的廠商,假如是單一國家,或者單一廠商,它來做主承包商的話,基本上它來單獨面對,中國的這種壓力,其實沒有國家扛得住。」

專家分析,就是靠各國分擔,才能撐住中方的干預,正因為過去已有不少多國合作案例,同時台灣本身具備一定基礎,也是關鍵!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台灣有很多廠商,它已經有能量,可是它不曉得台船用得到,潛艦用得到,中鋼可以做出,符合潛艦所有的鋼板,這一類鋼板在這種潛艦上的,焊接技術就不一樣,所以我們可能還需要,其他有經驗的國家,來指導我們。」國際友人相助 台灣走完潛艦國造最後一哩路總統蔡英文(09.28):「正所謂「自助人恆助之」,除了自己努力不懈,也因為盟友鼎力相助,讓台灣潛艦國造走完最後一哩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用治療攝護腺癌比喻兩岸關係 泌尿科醫學會發聲明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