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文君洩密案對潛艦國造影響 吳釗燮首度「3點說明」表態
吳釗燮今日出席面對立委王定宇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日上午出席行政院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到潛艦國造洩密案,吳釗燮做出3點回應指出,洩密案損失的是我們的國家信用,也會造成未來台灣取得相關技術協助的困難度,此外,若接下來沒有人願意幫忙協助台灣建造必要的國防設施,損失的是我國家國防。最後,外界指稱外交部曾協助傳遞敏感資訊,我在這邊明確表示,「絕對沒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批藍營網軍製造社會恐慌 馬文君洩密阻礙國防發展

王定宇首先提到,根據《路透社》昨天報導,南韓政府對於協助台灣潛艦國造人士採取司法動作,南韓方面有無透過官方單位向台灣尋求協助調查,表達不滿或抗議?

吳釗燮表示,從外交管道的部分沒有,非外交管道的部分他並不確定。至於外交部有無針對《路透社》報導去進行了解,向南韓方面表達關切?吳釗燮回應,外交部目前的確有針對這部分進行了解中。

王定宇接著問到,外國秘密協助我方,秘密不代表非法,只是不想張揚徒增困擾,而我方卻有人疑似把機密資訊丟給外國,以吳部長這位外交老兵來看,這對台灣未來取得相關技術及協助,困難度會不會增加?

吳釗燮做出3點說明表態「會,一定會。」第一點,這涉及信用問題,如果有朋友願意私下幫忙,可是我們這些不必要的作為,包括洩密,損失的是我們的國家信用,這不是個人的信用,是國家的信用。

吳釗燮指出,「第二點是國家的安全,如果有人希望協助我們建造必要的國防設施,接下來(因洩密案)沒人願意幫我們忙,損失的就是我們國家國防。第三點跟委員報告,有些人指稱外交部曾協助傳遞敏感資訊,我在這邊明確表示沒有,我們絕對沒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潛艦國造洩密案延燒 林俊憲問:要相信馬文君?還是保衛國家的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