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俄國提案籲以巴人道停火 「未譴責哈瑪斯」遭安理會否決
聯合國安理會在聯合國總部,針對俄羅斯提出有關實現以巴衝突人道主義停火決議進行投票,該項決議最終未獲得通過。(圖/美聯社)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間衝突擴大,聯合國安理會16日針對實現人道主義停火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其中俄國的提案遭批評未譴責哈瑪斯,最終未能通過;巴西的提案為獲得更多時間談判,延後到17日再進行表決。

更多新聞: 布林肯返以色列會納坦雅胡 遇警報緊急避難

綜合外媒報導,一項由俄羅斯所起草的決議案1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被提出,草案呼籲釋放人質、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及疏散有需要的平民,並譴責了針對平民的暴力和恐怖主義行為,但並未點名哈瑪斯。

該提案最終在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中國、俄羅斯、阿聯酋、加蓬、莫桑比克投了贊成票;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投了反對票;阿爾巴尼亞、巴西、厄瓜多、迦納、馬爾他、瑞士棄權。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至少須有9票贊成,且美、英、法、俄、中等5個常任理事國均不反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認為,俄國在提案中未譴責哈瑪斯,「是令人憤慨的、虛偽的、站不住腳的」,等於俄國是在為一個恐怖組織提供掩護。俄國駐聯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批評西方各國,全世界都期望安理會能採取措施,結束流血事件,「但西方國家代表團基本上踐踏了這些期望」。

英國駐聯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表示,「我們不能支持一項未能譴責哈瑪斯恐怖襲擊的決議。」法國駐聯大使黎維埃(Nicolas de Riviere)也指出,俄國的草案「缺乏幾個基本要素」,並鼓勵安理會「支持巴西提出的草案,同意譴責這次恐怖襲擊,確保人道主義援助和安全」,以保護加薩平民。

而巴西所提出的決議案則明確譴責「哈瑪斯令人髮指的恐怖攻擊」,針對該案的表決將在17日稍晚進行,讓安理會有足夠時間進行協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瑪斯首度曝光「人質影片」 21歲以色列女喊:想快點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