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泰國蝦餅沒有月亮 打拋葉不是九層塔 台人創作的泰式料理
泰國經典菜,檸檬魚,使用多顆「真檸檬」,烹煮料理「肉質鮮美」的鱸魚,酸鮮十足,完美搭配!(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講到泰國料理,一定會說三大名菜,月亮蝦餅、打拋肉、椒麻雞,但其實這三道料理很多人都說是台灣人創造出來的「台式泰菜」,真的是這樣嗎?來聽台灣媳婦,有泰國血統的泰式料理餐廳老闆娘怎麼說!

更多新聞: 南韓歐巴體驗台灣小籠包 「狂加這1物」暴風進食:第一次吃這麼多

這間泰國餐廳的老闆娘13歲以前都住在泰國,是後來隨媽媽改嫁,一起來到台灣,後來也是跟台灣人結婚開了餐廳,她說其實泰國也有「蝦餅」,但是長得跟「月亮蝦餅」完全不一樣,它很薄,薄的跟屋頂上的瓦片一樣,泰文叫กุ้งกระเบื้อง「蝦瓦」,但是因為太薄,看起來不好吃,所以才改造成「蝦餡料」很厚的「月亮蝦餅」!

台灣趴趴走/泰國蝦餅沒有月亮 打拋葉不是九層塔 台人創作的泰式料理
台式泰菜「月亮蝦餅」,只用蝦跟麵粉製作,不同於泰國薄的像瓦片的กุ้งกระเบื้อง「蝦瓦」!(圖/魚夫提供)


至於「打拋豬」、「打拋牛」、「打拋雞」這些「打拋肉」料理,要說是台灣人創造,不如說是台灣人改造,因為「打拋葉」跟「九層塔」很像,所以許多泰式料理餐廳就用「九層塔」取代「打拋葉」,將「打拋料理」變成「九層塔料理」!而老闆娘表示自己餐廳的是正統「打拋肉」,因為打拋葉是老闆娘媽媽自己種的,而且「打拋葉」其實跟「九層塔」差很多,因為它的葉子只有「七層」,整整少了兩層,因此她們家把「打拋葉」取了一個台式小名,叫做「七層塔」!

台灣趴趴走/泰國蝦餅沒有月亮 打拋葉不是九層塔 台人創作的泰式料理
正統「打拋豬」,使用真正的打拋葉,打拋葉的味道其實沒有像九層塔那麼重,或許是少了兩層的關係吧!(圖/魚夫提供)

至於椒麻雞,這間泰式料理店也有,但老闆娘沒特別說關於「椒麻雞」的事情,而據其它泰國料理店表示,泰國北部離雲南很近,所以一些菜色會和「雲南菜系」很像,或是一些雲南菜傳到泰北,所以才會有「泰式椒麻雞」這道菜,不過由於這道菜「太對台灣人胃口」,所以就算標榜「正統泰國料理」的餐廳,也都會有這道菜!

台灣趴趴走/泰國蝦餅沒有月亮 打拋葉不是九層塔 台人創作的泰式料理
椒麻雞,有些人說這應該是「雲南菜」,但其實不同泰式料理店有不同做法,像這間店的椒麻雞「不泰也不台更不雲南」,有自己的風味(圖/魚夫提供)

本集趴趴走要帶大家吃「泰式料理」,還有認識台灣日治時期的「請負業」會社「太田組」喔!敬請鎖定本周精彩內容!「台灣趴趴走」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絕不會再吃!泰網紅嚐中國零食 「這款味道太假」一吃就吐:不想放進肚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