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鴻源指稱口罩國家隊大賺回扣 3大公會譴責:拿出證據否則應公開道歉!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於直播上指控,不是口罩國家隊就不能買賣口罩,並指稱參加口罩國家隊的廠商賺取大額回扣。工具機公會、機械公會、以及不織布工業公會今(17)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李鴻源詆毀口罩國家隊的努力,並要求李鴻源拿出證據,否則應公開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鴻源稱口罩國家隊賺大額回扣 經濟部:拿出證據否則公開道歉

日前李鴻源前部長於直播上指稱,「不是國家隊就不能買賣口罩、參加國家隊廠商賺取大額回扣」。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今發出聯合聲明,認為李鴻源這種莫須有式的抹黑指控,令人錯愕與難過,「更讓我們這群當時挺身為國的夥伴們,情何以堪」。

3大公會指出,在2020年春節前夕,台灣本土出現武漢肺炎確診首例,人心惶惶;隨即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經濟部的號召下,紡織所、工具機公會、機械公會、不織布公會以及口罩業者等成立國家隊,在短短4個月内,將口罩的產能從每日188萬片提升到 2000萬片。

3大公會強調,當時每個參與抗疫工作的團隊夥伴,都經歷過披星戴月、廢寢忘食,在工廠與機器與口罩為伴的日子,為的就是提早作出新的口罩機,增加口罩的產量。「每增加一片口罩,國人的安全就能多一分的保障」,正是這樣的心情與初衷,支撐著每個人堅守崗位,克盡職責,讓民眾平安度過疫情不明朗的初期,也讓全世界看到了口罩國家隊奇蹟。

3大公會還提到,自2020年1月31日起,在指揮中心的統籌下,全面徵用國產醫用口罩,並實施口罩實名制,讓每位民眾都買得到每片5元的口罩,統一徵用、統一調度、統一售價。

3大公會認為,相較於國外動輒哄抬口罩至每片超過10 元的情況,讓民眾以每片5元實名制購買,實名制價格既符合成本、也務實符合供需,巨額回扣云云純屬子虛烏有。3大公會直言,若當時經濟部不去限制出口,以台灣口罩廠的行銷能力,相信出口可以賺更多,但當時廠商沒有二心地全力供應國内,在疫情趨缓後卻受到這樣的指控,「讓人心寒」。

在此,「我們三個公會嚴厲譴責並要求李前部長道歉」,3大公會也共同呼籲國人認清事實,不要讓為彰顯個人意識,別有用心、胡亂串聯的人,影響台灣社會和平良善的風氣,讓對防疫有貢獻的參與者,蒙受不白之冤。3大公會也再次重申,「請李先生拿出證據,否則請公開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鴻源稱口罩國家隊賺回扣 王美花譴責「為了選舉而沒有是非」應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