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慧能源週登場 台泥推出防火阻熱儲能櫃 台塑搶攻固態電池

民視新聞/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淨零轉型迫在眉睫,國內產業,也在國際智慧能源週上,展現綠能轉型成果,就連傳產巨頭台泥、台塑集團,都跨足新能源戰場,台泥也推出全球第一座有防火阻熱專利的儲能櫃,而台塑則搶攻本土固態電池,及家用儲能系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取消進駐桃園龍潭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持續與民眾溝通、努力

來到全球首座結合低碳建材,還能防火阻熱的儲能櫃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忍不住敲個幾下,試試強度。

現在這個大型儲能櫃,可以承載大約一千度左右的電力,可以連續供應大型工廠,兩到三個小時的電力,而且它使用的這個混凝土,甚至比台北101還要強1.5倍,另外在1050°C高溫之下。

國際智慧能源週登場 台泥推出防火阻熱儲能櫃 台塑搶攻固態電池

用超高性能混凝土做的儲能系統首次亮相,可以降低火燒風險,又能在離峰時段儲存平價電力,目前在小港量產,同步整合的,還有這台充電樁,一次能提供小家庭、電動車,一共40度的電力。

台泥董事長 張安平:「綠能現在的使用,跟它創能的時間不一樣,所以必須要用儲能來平衡它,我們現在才造一個廠,在做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我們可能未來會再增加廠。」

不讓台泥專美於前,台塑新智能,也砸2.3億,卡位儲能市場,積木型家用儲能系統,可儲存6.8~13.6度的備援電力,目標未來2~3年內,將造價降到一半,至於這整排的國產鋰鐵電池,不同傳統電池,只能一對一使用,可以同步和電動車、工商業和家用系統匹配。

國際智慧能源週登場 台泥推出防火阻熱儲能櫃 台塑搶攻固態電池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 劉慧啟:「一般的電子大廠,他們用UPS電池,單就把鉛磚電池轉為鋰鐵電池,至少就省17%,假如未來所有的家家戶戶,能夠全部的大量採用家用儲能,把削峰填谷的話,我想至少17%到20%的電力需求,可以被降低。」

響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上,國內產業,大放異彩,展現淨零轉型成果,齊心推進台灣的綠能未來。

更多新聞: AI族群現賣壓 台股盤中跌逾170點失守16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