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比利時眾議院訪問團會晤蔡英文 強調台灣並非獨自面對中國威脅
總統蔡英文(右)上午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比利時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范荷芙引用英國知名作家珍.奧斯丁所言「我身上有一種固執,永遠不會被別人的意圖嚇倒。每次有人試圖恐嚇我,我就會更加勇敢」,認為這句話非常適合形容台灣,並強調,他們此行的理由,就是要表明台灣並非獨自面對中國威脅。

更多新聞: 台灣最新觀光宣傳片!引海外台人、外國人關注 時評員讚:針對用戶廣泛

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感謝比利時在過去3年,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關切台海現狀。並期盼未來台比雙邊能持續加深夥伴關係,建立制度化合作,共創雙贏發展。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台灣也看到比利時政府連續3年,公開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不久前,比利時外交部長拉碧(Hadja Lahbib)也重申支持維持台海現狀。堅持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是台灣和比利時的共同理念,相信有議員們的大力支持,台灣和比利時的雙邊關係將能穩健提升。

蔡英文提到,近年來,台灣與比利時在離岸風電建設及半導體產業,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台比雙邊也持續加深夥伴關係,像是台灣和比利時佛拉蒙區政府,除了在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今年4月也舉行合作諮商會議,讓雙邊的交流持續邁向制度化合作。期盼未來台灣與比利時聯合聯邦政府也能在網路安全等互補優勢的領域,建立制度化合作,共創雙贏發展。

訪問團團長范荷芙致詞時先表示,感謝蔡英文撥冗接見,她很高興能在去年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訪團來台後,再次到訪並見到蔡英文。

范荷芙指出,台灣與比利時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她認為,台灣對這些價值的堅持,有助於促進印太區域的民主,也為台比兩國友誼打下永續的基礎。

范荷芙提及,台比兩國去年有超過30億美元的商務交流,及約100個學術機構間的合作,正是雙方友誼的體現,相信未來雙方的貿易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范荷芙表示,此次議會組團來訪相當重要,他們相當關切中國軍機越來越常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及中國軍艦和軍機跨越台海中線,他們此行的理由,就是要表明台灣並非獨自面對這些威脅。

范荷芙引用英國著名小說家珍.奧斯丁(Jane Austen)在名著《傲慢與偏見》所言,「我身上有一種固執,永遠不會被別人的意圖嚇倒。每次有人試圖恐嚇我,我就會更加勇敢」(There is a stubbornness about me that never can be frightened at the will of others. My courage always rises at every attempt to intimidate me.),她認為這句話非常適合形容台灣。

范荷芙強調,比利時國會的外交委員會非常重視台灣議題。今日訪團來自6個黨派,包含在野黨與多數黨成員,在多場辯論中,幾乎所有黨派的國會議員都站出來,譴責中國單方面的侵擾行為。她認為這是團結的象徵,比利時政府也多次呼籲應該緩解緊張局勢,並避免任何可能危害現狀的挑釁行為。

范荷芙提到,比利時國會在2020年通過相關決議,積極呼籲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像是WHA等,未來他們也會繼續發聲支持台灣。另外,目前歐盟針對中國採取「去風險化」的新策略,以維護戰略自主並確保關鍵供應鏈安全。台灣是國際半導體產業龍頭,在此策略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在最近通過的《晶片法案》方面。

范荷芙相信,台灣與比利時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友誼,並共同致力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也希望雙方可以專注於更多未來合作的機會,她強調,「真正的友誼,比任何試圖掩蓋他的陰影都還要明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比利時跨黨派眾議員訪台 外交部:提升歐洲對台海和平繁榮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