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闆學起來!日企業「每月擲骰子」決定加薪趴數 1條件爽領2倍薪
上班最開心就是加薪,不過日本有家企業竟透過運氣決定幅度。(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上班族每天為賺錢努力奮鬥,但久了難免會疲乏,此時加薪就是最大動力。台灣一般以績效或年資作為標準,不過日本1家公司為提高員工滿意度,推出2種獨特的制度,包括「擲骰子」決定加薪幅度,還有機會獲得底薪的2倍,讓員工每個月發薪日都充滿驚喜;同時還有「微笑工資」,提供金錢無法帶來的快樂,讓許多網友羨慕不已。

更多新聞: 搶不到便宜機票?Google「隱藏功能」秒解鎖 450萬網實測嗨炸:太感謝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IT公司Kayak座右銘是「讓事情變得有趣」,為此推出2項特別的薪酬制度,每個月都會實行。首先是「擲骰子遊戲」,擲出的數字就是當月加薪趴數,例如員工低薪是台幣3萬元、擲出了6,當月可領到3萬+6%(1800元)=3.18萬薪資。若有幸運兒連續3個月擲出相同數字,當月直接拿到2倍底薪,以上述員工例子來說,第3個月直接6萬元入袋;這個制度讓發薪日變得刺激好玩,充滿驚喜。

台灣老闆學起來!日企業「每月擲骰子」決定加薪趴數 1條件爽領2倍薪
日企透過刺激的薪酬小遊戲,讓員工感受到樂趣,也加強團隊合作精神。(示意圖/Pexels)

另外,該公司也推行另一個特別制度「微笑工資」,所有員工每個月需隨即挑選1名同事,寫下對方優點並打上分數,這些結果會列在當月的薪資單上,等於員工領到薪水同時,也能看到自己的影響力、價值與優勢。雖然該制度沒有給予獎金或薪資,但能夠讓員工感受到認同和成就感,也會加強團隊合作精神,提供金錢以外的快樂。

台灣老闆學起來!日企業「每月擲骰子」決定加薪趴數 1條件爽領2倍薪
員工每個月隨機列出某位員工的優點並打分。(示意圖/Pexels)

消息曝光後,許多網友都羨慕不已,「如果是我,我每個月都期待擲骰子」、「運氣也是一種能力」、「不管怎麼樣都可以獲得基本薪資,若擲骰子擲到很多點數,是很幸運的一件事」。也有人指出,加薪本來就很開心,擲骰子更是增加不少樂趣,「我認為工作時享受樂趣的概念非常重要」、「感覺很好玩,而且有加薪就更棒了」、「好希望我的上司能看到」。

更多新聞: 要打去練舞室打!K ONE出道20年…Gino公開「解散內幕」:摔得一踏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