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積電落腳南科背後是他運籌帷幄! 賴清德意外成網友話題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昨(17)日宣布放棄進駐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桃園市長張善政挨批毫無作為,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也感嘆:「選對人很重要」。許多民眾好奇,到底全台最會爭取台積電落腳的縣市首長是誰,結果網友翻出過去一篇媒體報導發現,原來是曾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的賴清德。

更多新聞: LIVE/替莊銘淵加油打氣 賴清德現身信賴台灣之友永和分會

台積電5奈米、3奈米製程先後落腳於南部科學園區(南科),背後原來是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運籌帷幄。

黨政人士指出,賴清德在今年7月時發布YouTube影片《【看見,賴清德 EP.10 】台南二三事》提到,當時台積電選擇落腳南科,提出了一項條件,就是政府須額外供應5萬公噸用水,而面對這樣的難題,賴清德主動協調國科會南科管理局、經濟部自來水公司等相關部會,這才促成台積電根留台灣、進駐南科,奠定「南部科技廊道」的重要基石。

黨政人士說,此外賴清德也自信地表示:「台南不僅僅是台灣的台南,是世界的台南」;相比桃園市長張善政的被動,賴清德當時的積極協調、爭取,奠定了南科成為台灣科技重鎮的基礎。

更多新聞: 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