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

上周剛辦完運動會的台積電,緊接著,法說會將在明天(19)登場,不過最近台積電消息多空交雜,同時間也宣布要放棄在桃園龍潭擴建,各界對於營收紛紛有許多不同推測。路透社預期,台積電第三季利潤將下降 30%,不過,有外資看好台積電Q4營收,將季增7到10%,因為晶片正逐漸走出低迷,才傳出,台積電6大AI客戶群,包括輝達、特斯拉、蘋果、英特爾等大廠,明年投片需求都會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單週暴增12例本土登革熱 衛生局曝原因

    

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


(2023年10月14日 台積電運動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周在台積電運動會上,提到未來幾年台積電的挑戰將會更嚴峻,針對在美國亞歷桑納的新廠,他也表示台積電跟20幾年前已經不同,無論人才、資金、技術都進步很多,有更好的經驗曲線,相信美國廠會有更好的準備。不過,近期台積電,宣布要放棄在龍潭科學園區的設廠計劃,攸關台積電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用地,因此破局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



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


 ( 2023年6月24日 民視團隊至鳳凰城直擊建廠進度)

除了未來設廠計劃,先前才傳出,台積電的6大AI客戶群,像是輝達、特斯拉、超微、蘋果、英特爾等大廠,明年投片需求將增加,有望成為明年營運動能之一,外界預估2024年AI訂單比重,有望較今年出現約6%成長,並攀上歷史新高。不少外資也在台積電法說會前,給出報告,大摩最看好台積電,受惠於半導體產業復甦和AI優勢,給出「優於大盤」評級,目標價718元。美銀、瑞銀則同樣給予「買進」評級,分別給出目標價760元(美銀),與目標價740元(瑞銀)。


另外,外界針對台積電Q4營收預測則看法眾多。有法人以台積電全年營收年減約10%的財測為基礎,預測第四季營收在季增減2到3%間,但也有較樂觀者估Q4營收將季增7到10%,更悲觀者則認為,考慮到消費電子拉貨動能仍疲弱,以及半導體產業循環存有疑慮,預估可能會季減5到10%。

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 2021年1月14日 台積電法說會資料照)

至於明天法說會,各大外資也有八大觀察重點,一面要觀察台積電對半導體庫存循環看法、也關心AI半導體需求如何,相關產品能否成為明顯成長動能來源? 第三點則是邏輯半導體是否有復甦跡象。另外,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展望、營運前景,還有海外設廠與布局進展,加上3與5奈米等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展望、以及2奈米製程量產時程都是關心重點。身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法說會的營運展望極為重要,不只會牽動台股走勢,也會反映未來全球電子產業的佈局與景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拜登會談 納坦雅胡親控哈瑪斯:強暴、焚燒、連孩子都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