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陳俊聖:PC季節性需求重現 多元引擎撐住營運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個人電腦(PC)產業景氣將觸底反彈,品牌廠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表示,已看到季節性需求出現,先前景氣不佳時,宏碁靠著多元事業引擎撐住營運動能,未來會孵化更多「反景氣」子公司。

更多新聞: 台積電法說會明天登場 ! 全球密切關注八大重點

陳俊聖接受媒體採訪指出,PC通路庫存已經回到6到8週的正常水準,接下來要看終端需求,已開始出現季節性需求。宏碁(2353)集團已推動7家子公司初次公開發行(IPO),有本錢撐住營運,現在本業也回溫,宏碁在日前落幕的美國亞馬遜會員日(Amazon Prime Big Deal Days)活動登上筆電銷售冠軍。

不過,考量景氣變化難以預料,陳俊聖仍保守以對。他坦言,每次覺得景氣已經回到正常,卻突然掉下去,「這種事情看太多了」,結論是要維持營運韌性,這也是宏碁培育這麼多「小老虎」子公司和新事業引擎的原因。

陳俊聖表示,有些子公司會跟著市場景氣走,有些會「反景氣」,景氣越差的時候業績越好。目前宏碁已經孵化3家反景氣子公司,包括提供3C維修服務的海柏特、提供人力外包的智聯服務、主攻電競市場的宏碁遊戲。

對於外界關注結合人工智慧(AI)功能的電腦,陳俊聖認為,影響使用者行為最多的是從「搜尋」(search)變成「發問」(ask),使用者只要發問,生成式AI就會透過搜尋直接整理重點,生成500字或1000字的回答。然而AI PC不可能一夜成真,是一個漸進式的發展過程。

媒體報導,宏碁代工策略從傳統委由代工廠生產,改為把現有設計完畢的產品直接貼牌,以加快出貨;陳俊聖表示,宏碁對供應商本來就有不同的要求和選擇,是一個動態調整的組合,例如有些關鍵零組件宏碁會堅持自行採購,有些則不會,最重要的是能符合市場需求,並確保供應鏈具有足夠彈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東戰事局勢升溫 美股四大指數均收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