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攜手聯防 陸續攔阻+886 9涉詐電話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NCC表示,攜手三大電信業者進行聯防,電信業者交換機可以分辨出「+886 9」的正常話務跟涉詐話務,陸續全面攔阻「+886 9」涉詐電話,下週三將請三大電信業者公布攔阻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東戰事局勢升溫 美股四大指數均收黑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詐騙電話攔阻機制情形。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前幾個月已經針對「+886 0-8」進行攔阻機制,外界當時關心為何還無法針對「+886 9」的涉詐電話進行攔阻,當時說明是交換機運算能力還無法立即辨識,後來NCC也找電信業者開會,一起聯防,不過這就是跟詐騙集團比ICT技術,運作細節不便透露太多。

翁柏宗指出,攔阻境外竄改號碼的語音詐騙電話,目前已可以透過行網交換機,去分辨「+886 9」正常話務跟涉詐話務,等於可以提前攔阻,讓民眾不會接到這類涉詐電話。電信業者已陸續推出服務,如果是涉詐話務會直接攔阻,若為正常話務,民眾就會先聽到語音警示後才會通話。

目前台灣大(3045)哥大、中華電(2412)信已推出全面攔阻「+886 9」涉詐電話服務,遠傳(4904)電信也將推出服務。翁柏宗表示,透過電信業聯防,靠境外語音詐騙這條路,「以後可能走不通了」,下週三記者會後也會請三大電信業者公布攔阻機制運作情形。

翁柏宗表示,香港也有警示機制,但台灣做到境外偽冒電話攔阻跟語音警示機制,「是全世界第一個這樣做的」,技術上很不容易。電信業之間的聯防,不只在國內,區域性電信業者也應該聯防,一起防堵詐騙電話。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賣壓沉重 法人:後市聚焦台積電法說會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