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懶人包!Cheap解析加薩走廊百年恩怨 感嘆:台人應多關注國際局勢
近日以巴衝突爆發,許多人不了解衝突背景,cheap用歷史角度,帶大家理解原因。(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2023年10月7日清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從加薩走廊越境突襲以色列,多名武裝分子闖入擄走多名人質,更朝以色列發射飛彈,24小時內造成1300名以色列人死亡;以色列接著的報復行動也在10日造成2700名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加薩走廊百年來的煙硝再度被點燃,面對這場50年來以巴衝突最血腥一役,許多人不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宿仇恩怨從何而起,哈瑪斯究竟是什麼組織?YouTuber cheap用影片講述歷史,深入解析以巴衝突發起原因。

更多新聞: 《紐時》分析中、俄力挺巴勒斯坦自決 「卻不讓台灣有相同機會」


現實版進擊的巨人?他解析以巴衝突:都是因1國家而起
以巴衝突關係錯綜複雜,以色列與加薩走廊哈瑪斯政權衝突頻繁,cheap用歷史角度,探討原因。(圖/翻攝「 cheap」YouTube)

cheap提到,以巴衝突實際上,就是猶太人與阿拉伯人搶地盤,爭奪巴勒斯坦地區,目前巴勒斯坦被以色列一分為二,分為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由不同政權統治,衝突點爆發自哈瑪斯統治的加薩走廊,要釐清錯縱複雜的關係,必須從歷史角度觀看。

現實版進擊的巨人?他解析以巴衝突:都是因1國家而起
巴勒斯坦一帶曾被需多帝國佔領,猶太人大離散,在社會飽受歧視。(圖/翻攝「 cheap」YouTube)

猶太人為希伯來人後裔,西元前生活在現今巴勒斯坦、以色列一帶,統稱巴勒斯坦地區,被埃及、亞述帝國、巴比倫帝國相互驅趕,最終被羅馬帝國消滅,猶太人大離散,數百年後,阿拉伯人開始定居巴勒斯坦地區,在歷史長河上,巴勒斯坦地區曾被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英國等殖民,猶太人在基督教社會中飽受歧視,復國主義思想興起,開始回歸巴勒斯坦地區,與阿拉伯人購買土地、興建房屋。一戰後,英國曾承諾,要將巴勒斯坦給猶太人建國,更由於二戰後,猶太人遭大量殺害,列強國開始支持猶太人復國,巴勒斯坦地區,由此刻開始逐漸分裂為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統治的地區。

現實版進擊的巨人?他解析以巴衝突:都是因1國家而起
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周圍興建圍牆,哈瑪斯政權失業率逐漸升高,生活頻起,衝突爆法。(圖/翻攝「 cheap」YouTube)

以色列建國後阿拉伯聯軍成立,以阿戰爭從1948年~1982年,阿拉伯人敗北,阿拉伯難民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希望透過對話解決以巴問題,後因組織領導極端,開始一系列恐攻,曾達成和談協議,後因以色列總理拉賓遭暗殺,巴解組織極端派哈瑪斯走上檯面,拒絕承認和平協議,巴勒斯坦分割為兩政權,哈瑪斯加薩走廊,以色列如同現實版進擊的巨人,在哈瑪斯政權周邊興建圍牆,對其進行經濟制裁,哈瑪斯統治漸被削弱,但背後有金主支撐,讓以巴衝突持續延燒。

現實版進擊的巨人?他解析以巴衝突:都是因1國家而起
英國在戰爭玩起三面手法,後又沒能信守承諾,瓜分土地,導致阿拉伯人生活受迫害,衝突頻起。(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提到當中最大的元凶,源於19世紀英國,帝國主義全球擴張,英國覬覦蘇依士運河,在戰爭中玩起三面手法,對位於鄂圖曼帝國阿拉伯人、法國、猶太人,一戰結束英國勝利,英國人反悔答應猶太人的承諾,將巴勒斯坦地區分裂,西岸由英國掌控,阿拉伯人生存空間遭猶太人壓迫,才有一系列衝突事件頻繁發起。

現實版進擊的巨人?他解析以巴衝突:都是因1國家而起
世界局勢動盪,cheap提醒觀眾要多加注意,了解問題。(圖/翻攝「 cheap」YouTube)

Cheap最後提醒觀眾,身為地球村公民,對於影響國際局勢的大衝突,許多人卻渾然不知,我們應多關心國際局勢,理解局勢走向,不要忽略這些重要的事情。

更多新聞: 人道救援露曙光「拉法關口」將開放! 20輛人道物資車可進加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