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挺以色列自衛反擊 會沙國王儲盼穩中東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以色列對哈瑪斯展開反擊行動,西方盟友立即表達支持,英國首相蘇納克昨天也飛到以色列力挺,蘇納克同一天還趕赴沙烏地阿拉伯,和王儲沙爾曼會商,希望沙烏地發揮領導力,穩定中東局勢,不讓以色列和哈瑪斯的衝突向外擴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又抓人!日本製藥企業主管被控「間諜」

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的突擊震撼全球,繼德國總理蕭茲和美國總統拜登之後,英國首相蘇納克10月19日也飛抵特拉維夫,向以色列的自衛反擊行動表達支持,並期盼以方最終勝利。

英國首相蘇納克:「英國絕對支持以色列的合法自衛權。」

英首相挺以色列自衛反擊 會沙國王儲盼穩中東

蘇納克還引用前首相邱吉爾的二戰名言:「最黑暗的時刻」,形容以色列面臨的艱困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很榮幸在以色列最黑暗的時刻,作為朋友和您站在一起,和你們團結一致,我們力挺你們(以色列)人民。」

不過,蘇納克此行,不只是力挺以色列當局,也是外交斡旋。在和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匆匆會晤後,蘇納克當天就馬不停蹄,趕赴沙烏地阿拉伯,和王儲沙爾曼會談,希望利雅德發揮領導力,穩定中東情勢。蘇納克最近還多次強調,以巴衝突的解方,是在「兩國方案」。

只可惜,一些巴勒斯坦團體依舊認為做得不夠多,他們和人權組織串連,要求英國停止軍援以色列。

英首相挺以色列自衛反擊 會沙國王儲盼穩中東

CNN記者:「在這封給英國貿易大臣的信中,他們說以色列的行為沒有顧慮國際法,違反不得集體連坐懲罰和用飢餓當作武器的規定。」

英國是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國,以色列打擊哈瑪斯的F35戰機,就有用到英國賣的零件。過去10年,英國對以色列的軍售金額超過6億美元,但最大客戶其實是沙烏地阿拉伯。因為沙國人權紀錄不佳,反戰團體同樣呼籲英國不再向沙烏地賣武器。

更多新聞: 中網狂噴以色列!敲碗以巴重設國界 他譏小粉紅:中共不也寸步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