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崎、熊本海岸大量沙丁魚暴斃 專家:海洋含氧量大減恐成主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的長崎及熊本一帶海岸,近來出現因不明原因,大量暴斃的沙丁魚,漂浮在當地的漁港海面上,專家初步分析後研判,很可能是因近年海洋生態劇烈變化,沙丁魚大量繁殖後湧入九州一帶海域,導致區域海水氧氣含量大減,導致沙丁魚集體死亡。

更多新聞: 財別外露…百萬網紅遭撕票「藏屍地窖」8百萬存款全沒了 警:熟人犯案

從空中俯瞰位於長崎南端、南島原地區的這處漁港,海面上漂浮的白色物體不是垃圾,而是大量的沙丁魚屍體,景象怵目驚心。

NHK記者:「尺寸大約是這樣可能10公分左右。」

而將鏡頭轉到,與長崎只隔了一條海峽的熊本縣北部港口,也能看到海面上滿滿都是沙丁魚的屍體,工作人員只得趕緊挽起袖子清理。

熊本漁夫:「我在這裡捕了30年的魚,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真的嚇了一大跳。」

初步調查發現,這波沙丁魚集體暴斃的情況,主要集中在長崎與熊本之間的島原灣海域,而海中的氧氣濃度,則比往常減少了40%之多,懷疑海域的含氧量不足,就是魚群喪命主因之一。

橫濱水族館飼養員:「(熊本)天草一帶屬於內灣地形,當地的海水循環可能不是很好,當大量的魚湧入時就會引發缺氧狀況。」

專家則推測,隨著近年全球氣候暖化、海洋生態出現天翻地覆改變,連帶促使沙丁魚大量繁殖,才會引發這樣的大規模暴斃。但這對全球海洋生態究竟是福是禍,還有待科學界進一步研究。

更多新聞: 造假蹭流量!抖音女自稱在以色列 讚揚祖國撤僑遭打臉:中國變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