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全身抽搐身亡 疑年事已高肝衰竭致命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花蓮卓溪鄉山區一處工寮,週四(19日)下午有民眾稱聽到奇怪聲響,以為遭小偷,沒想到卻驚見一隻黑熊躺在床板上,全身抽搐,奄奄一息,立刻通報林業署救援,不過,黑熊在送醫前,就已經失去生命跡象,經初步研判,疑似是年事已高加上肝衰竭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3號多車追撞「2月大嬰被拋飛車外」  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臥倒在床板上,伴隨急促呼吸聲,走近一看,竟然是一隻身形消瘦的黑熊,神情看起來相當痛苦,附近居民發現後,立刻通報林業署救援。

花蓮卓溪鄉山警林錫輝:「去工寮的時候就聽到牠的喘息聲,然後我們不知道牠在抽搐啦,因為那時候也有點怕,先放鞭炮然後喇叭聲,類似給牠驅離,結果就怎麼還在裡面。」黑熊全身抽搐身亡 疑年事已高肝衰竭致命花蓮卓溪鄉一處工寮,週四下午有民眾稱聽到奇怪聲響,進屋後發現遭破壞的痕跡,以為遭小偷,沒想到驚見一隻黑熊,驅趕不成才發現,牠全身抽搐,奄奄一息。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副分署長王怡靖:「在運治的過程當中,黑熊已經沒有呼吸了,初步研判牠應該是肝指數過高,導致肝衰竭,從牙齒跟骨骼判斷,牠其實是一個,中老齡的一個黑熊個體。」黑熊全身抽搐身亡 疑年事已高肝衰竭致命經過急救後黑熊仍不幸死亡,事後發現,這隻公黑熊年齡偏大,體重約只有60公斤左右,曾遭斷掌有舊傷痕跡,但沒有其他外傷,初步判斷疑似是肝衰竭所致,詳細死因還要解剖才能得知。

花蓮卓溪鄉山警林錫輝:「我們平常山區都有架設攝影機,平常都會拍到熊的蹤跡,村民如果有看到熊的話,馬上下山就是立即通報,通報派出所或是林務局,熊跟我們人互相碰到都會怕,我們只要比牠大聲然後拿東西敲,或是哨子或鈴鐺這樣子,牠就會跑掉。」

東部山區經常有黑熊出沒,有驚無險的事件也警惕民眾,遇到野生黑熊如何自我保護,才能避免造成危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三車禍4死 男童坐最後排「頭撞隔音牆」傷重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