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昔遭台聯打臉胡扯 柯文哲又稱:李登輝說兩國論強調「特殊」就好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稱,前總統李登輝跟他說和中國之間強調「特殊」,不要強調國與國,但遭到台聯怒斥胡扯、假傳聖旨、消費李登輝。不過,柯文哲今(21)日又再次稱,「李登輝說,你就強調特殊,不要強調國與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李登輝教兩岸少提國與國 台聯:為討好中國胡說八道!

柯文哲今年8月接受專訪提及李登輝的兩國論「特殊國與國關係」議題,柯文哲表示李登輝後來教他,談兩岸應該要強調「特殊關係」,少說「國與國」。台聯黨主席劉一德駁斥,覺得柯文哲是在編造、假傳聖旨、消費李登輝;台聯秘書長周倪安怒批柯文哲也怒轟,柯文哲根本就是胡扯蛋,為了討好中國、想跟中國示好,居然胡說八道,違逆李登輝之意。

不過,柯文哲今天到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演講時又再次稱,以前問過李登輝,當年怎麼提出兩國論,「那時李登輝沉默幾秒說你以後被問到這個問題,你就強調特殊,不要強調國與國」,台灣跟中國到底是什麼關係,這一題是有比較迂迴的說法。他又說,台灣跟中國如果是內政問題就內政部處理,國與國之間就是外交部處理,可是有陸委會表示台灣跟中國是特殊關係,「李登輝跟我說遇到這問題就強調特殊關係就好了」。

柯文哲再稱,當時問李登輝多特殊,李登輝說很特殊、非常非常特殊。柯文哲說,這也是處理困境的方法,不要拘泥在名詞上面,當作特殊關係,在這前提下再來看兩岸關係。

柯文哲還說,台灣畢竟是地球村一份子,不是全世界繞著台灣旋轉,要找到最佳位子,要表明態度,維護台灣目前擁有的民主自由政治體制跟生活方式這是底線,在基礎上願意跟各方交談。柯文哲稱,用兩個字形容台灣跟中國政策就是嚇阻跟溝通,國防要達到嚇阻力量,但不是叫囂反中抗中而要溝通,要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和平是有代價的,若不準備,只把國家命運寄託在另個國家善意是不切實際。

柯文哲表示,在這基礎上主張兩岸要交流,避免擦槍走火,「台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但那兩個不認為是最危險的地方都已經發生戰爭,烏克蘭跟以色列,所以不要認為台灣一定不會有戰爭」,降低戰爭風險是必須要做的事,不管誰當政都是台灣政府重要工作。

更多新聞: 兩岸論述少提「國與國」強調「特殊」就好 台聯黨批柯文哲消費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