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不曉的曲子!音樂家評威爾第《安魂曲》 力讚:極具戲劇張力
許崴在YouTube上分享來自威爾第的《安魂曲》,這首曲子有別於傳統宗教音樂,風格狂放,極具戲劇效果。(圖/翻攝「音樂家的無聊人生 Musician Seacow」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安魂彌撒」(Requiem Mass)是一種天主教為死者舉行的儀式,和末日審判有關,而為了安魂彌撒而寫作的組曲,稱為「安魂曲」,不少作曲家都有創作過安魂曲,流傳至今。熱愛古典樂的許崴,近日在YouTube頻道上釋出最新影片,主要在分析威爾第《安魂曲》,他提到,威爾第創作的這首音樂與眾不同,打破大家對安魂彌撒的印象,極具戲劇張力且氣勢磅礡,體現出末日恐懼,讓海牛不禁直言,狂放程度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不像是在教會裡出現的音樂,非常大膽。

更多新聞: 當配音員接到詐騙電話!動漫人物突上身萌音裝傻 詐欺犯崩潰反應曝光


威爾第《安魂曲》風格狂放 「體現末日恐懼」他直言: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
許崴指出,在安魂彌撒的經文中,最有名的橋段為「震怒之日」。(圖/翻攝「音樂家的無聊人生 Musician Seacow」YouTube)


許崴擁有長期經營學生樂團的經歷,非常重視音樂推廣,更以「海牛」作為化名,經營YouTube頻道,向大家分享各種古典音樂,這次他分享的音樂為來自威爾第的《安魂曲》,他介紹,在古代的安魂彌撒中,神職人員會宣讀一系列經文,其中最有名的一段,就是震怒之日,和末日審判有關,而威爾第就寫出了如狂風暴雨的音樂,來描繪如此嚴肅又震撼人心的經文。

威爾第《安魂曲》風格狂放 「體現末日恐懼」他直言: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
許崴表示,威爾第在創作《安魂曲》時,將所有樂器都發揮到極致,風格與眾不同。(圖/翻攝「音樂家的無聊人生 Musician Seacow」YouTube)

由於威爾第的風格與眾不同,具有強大的戲劇張力,因此許崴便將這首曲子和其他作曲家創作的安魂曲進行比較,可以明顯聽出,其他音樂家的作品大多以莊嚴為主,然而威爾第卻是將所有樂器發揮得淋漓盡致,氣勢磅礡,完全不像是在教會裡出現的音樂,讓許崴忍不住直言,其狂放程度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

更多新聞: 唸大悲咒真有神效?老師搭機遇超大亂流 菩薩顯靈庇護:真的所求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