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醫師為何找嘸人?蒼藍鴿曝「工時、薪資」是關鍵:時薪不如其他科
全台外科醫師缺人嚴重,蒼藍鴿拍片探討其中原因,透露這與工時、薪資,以及養成計畫時間有很大關係。(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近年台灣醫療人力資源缺乏,身為龍頭醫院的台大,近日招募外科住院醫師,報名人數竟低於需要的人力,面臨嚴重「醫師人力荒」。小兒科醫師蒼藍鴿,日前拍片探討外科醫師缺人問題,他表示除了醫師養成的時間過久外,薪資跟工時也是個問題,人力網站上看似相當優渥的月薪,若是加上工時計算,換算出的時薪甚至不如其他科的專任醫師。

更多新聞: 當配音員接到詐騙電話!動漫人物突上身萌音裝傻 詐欺犯崩潰反應曝光


外科醫師為何找嘸人?蒼藍鴿曝「工時、薪資」是關鍵:時薪不如其他科
蒼藍鴿說,外科醫師從學習到獨當一面,通常要花費十多年的時間,時長遠超過其他科醫師。(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首先提到,醫學生目前須就讀6年醫學系,再加上2年GPY(不分科住院醫師),之後若選擇外科,訓練至少再5年起跳,結束後即便能拿到專科醫師執照,還需要留在大醫院資深醫師身旁,學習各外科的手術方式,總計可能要數十年的時間,才可能成為獨當一面的醫師,這對多數人來說實在太漫長,對於有經濟需求的家庭來說更是如此。

外科醫師為何找嘸人?蒼藍鴿曝「工時、薪資」是關鍵:時薪不如其他科
蒼藍鴿透露,外科醫師雖然月薪優渥,但是加上工時換算成時薪,其實不如其他科的醫師。(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隨後蒼藍鴿說,外科醫師還有個讓人卻步的點,就是「工時過長」,雖然目前制度逐漸保障醫師權利,有表定時間下班,但是一旦有緊急病患,手術期間還是可能延誤下班,術後還要關心病人狀態。某些網友疑問,外科醫師優渥薪資應該會是誘因,蒼藍鴿說明,若外科醫師月薪是11萬元,但工時卻是月薪9萬元家醫科的1.5倍,換算成時薪反而是減少;即便是月薪30萬元的外科主治醫師,把自身工時跟月薪換算,會發現時薪竟不如其他科的主治醫師。


蒼藍鴿透露,外科醫師還是有吃香的領域,例如「整形」、「醫美」外科,原因是醫美比「健保」還要賺錢,蒼藍鴿直說「自費市場」才是薪水、生活品質保證,整形外科再自費市場的彈性、發展性非常高。相比之下胸腔、心血管外科等救命的科別,自費項目就大大縮減。

更多新聞: 極限挑戰到117個捷運站做伏地挺身 竟發現這條線「沒有進站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