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低頭滑手機!她頸部長「富貴包」肩頸痛到吐 中醫師曝2招有效預防
YouTube頻道「健康嗎 Health Code」,邀請鄭女士分享自己患有富貴包的情況,她提到,肩頸長了富貴包後,易出現慢性病症狀。(圖/翻攝「健康嗎 Health Code」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不論到哪裡,幾乎都在滑手機,成了低頭族,然而,長時間的頸部姿勢不良,易讓背部腫一大包,形成「富貴包」。時常分享健康相關知識的YouTube頻道「健康嗎 Health Code」,這次邀請到曾患有富貴包的鄭女士,與崔劍全中醫師,一同拍攝影片,期間崔劍全中醫師授2招預防法,幫助民眾遠離富貴包。

更多新聞: 減肥不用挨餓!營養師曝不復胖絕招 3餐吃對「蛋白質攝取量」輕鬆瘦

鄭女士在影片中分享自身罹患富貴包的情況,她提到,自從頸部長了富貴包後,時常感到頭痛、肩頸痛,且還會痛到無法出門上班,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嚴重還會嘔吐,之後更是開始出現一些慢性病,三高、中風都找上門,讓鄭女士非常痛苦。

別再低頭了!「肩頸長富貴包」嚴重恐患慢性病 中醫師授預防守則
鄭女士提到,自從身體長了富貴包後,就開始感到頭痛、肩頸痛,嚴重還會嘔吐,相當痛苦。(圖/翻攝「健康嗎 Health Code」YouTube)

對此,崔劍全中醫師指出,富貴包容易出現在長期使用3C產品、缺乏運動的人身上,就連生產後的婦女也是高危險族群,除了在外觀上會給人一種虎背熊腰的形象外,對於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影響,他提到,因為富貴包長在頸部後方,易增加阻力,使得心臟需使用更多力氣泵血,進而形成高血壓。

別再低頭了!「肩頸長富貴包」嚴重恐患慢性病 中醫師授預防守則
崔劍全中醫師分享,只要將身體貼近牆壁,就能測出自己是否有罹患富貴包的風險。(圖/翻攝「健康嗎 Health Code」YouTube)
崔劍全中醫師分享了如何自測有無富貴包,以及怎麼預防,他表示,只要背對牆壁,並將整個身體貼近牆,若發現後腦勺無法和牆壁貼合,就要留意自身狀況了。至於預防方式,總共有2招,一樣要背對牆壁,之後頸部用力夾下巴,維持30秒後放鬆,接著再繼續做,共做2到3個循環,主要為強化頸部;另一種方式,則是強化背肌訓練,用雙手分別做出英文字母Y、T、W、L的形狀,並全程都要出力,才能達到效果。

更多新聞: 女獸醫碰過最好笑寵物名!看診時「叫不出口」笑喊:不要亂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