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古董玩出心得!曹興誠力推台灣本土藝術收藏 笑曝:中國文物很多假的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許多人購買文物卻不知受騙其中,聯電創辦人曹興誠用YouTube影片提醒,防止受騙常識是關鍵。(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許多收藏家,珍愛歷史文物,花費大把金錢購買這些產品,因古玩真偽辨別困難,常有詐騙案例發生,且金額往往不小,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亦是一位古董收藏家,近日開啟YouTube頻道,與他的AI小幫主阿葉,製作談論藝文類影片創作,在老曹不得不說系列一集節目中,談論古董造假及詐騙議題。

更多新聞: 電信業攜手聯防 陸續攔阻+886 9涉詐電話


騙人先騙己?揭密古董詐騙 曹興誠曝:有學識未必有常識
曹興誠說到反詐政策的問題,需要政府重視,鞏固民心。(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曹興誠首先談論詐騙問題,以想學詐騙,帶出詐騙小故事,反映台灣詐騙猖獗,花樣套路層出不窮,更談論到國家打假政策出現問題,人力資源不足,無法推動,政府應重視此問題,曹興誠提到,民眾防止詐騙應從自己做起,學習常識與邏輯推理,有學識不一定有常識,許多學者追求高學歷,成長環境狹隘單一,生活接觸面少,嚴重欠缺常識,求學之餘應旅遊、看小說、影劇,體悟名利外的素養,多加了解世界,常識自然就足夠。

騙人先騙己?揭密古董詐騙 曹興誠曝:有學識未必有常識
曹興誠舉例,自己曾拍賣天價的汝窯,因人妒忌,放話說有大量收藏,他以邏輯斷定絕不可能。(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在古董文物方面,缺乏常識的現象尤其普遍,曹興誠舉例,自己曾拍賣打破世界紀錄價格的北宋汝窯筆洗,價值11.5億元新台幣,許多人稱羨他為大收藏家,有些人卻因此憤憤不平,紛紛自稱有汝窯文物,甚至收藏滿屋的汝窯,曹興誠先以常識而論,現存汝窯不超過80件,大多收藏至博物館,民間汝窯稀少,不太可能有滿屋子收藏,後以邏輯推論,汝窯若不稀少,拍賣價格自然不會水漲船高,物以稀為貴的道理,正是如此。

騙人先騙己?揭密古董詐騙 曹興誠曝:有學識未必有常識
曹醒程點出受騙者常不願接受事實,進而騙取他人信任,不願承受風險。(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曹興誠談論到古董詐騙程序,民眾買到假貨時,通常先騙自己,因投入太多時間與金錢,沒有餘力承受買到假貨的後果,開始自己騙自己,最後甚至出書、拍攝影印以假亂真騙別人;尤其中國做古董詐騙,可以說是鋪天蓋地,讓中國8千萬到1億名普通收藏家受害,無數贗品流落海外,更甚有七旬老人帶頭全村造假致富;許多收藏家認為古董詐騙是少數是件,實而反之,根本是大規模詐騙行為,他也直言撿漏的行為欠缺邏輯,假貨夾藏有真貨實屬不可能。

騙人先騙己?揭密古董詐騙 曹興誠曝:有學識未必有常識
曹興誠說,不願承認贗品的受騙者,甚至以假亂真,混淆社會。(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為何大規模造假,卻難以揭穿呢?曹興誠解釋,受害者不願意承認假貨,無法接受龐大打擊,假貨勢力日漸龐大,甚至將贗品送至學校、博物館,以假亂真,用贗品來教育,無法無天;其次擁有正品的收藏者,無法教導他人辨別假貨,一旦有辨別方式,造假人就會加以改進,此舉變相幫助了造假人的技術精進。

騙人先騙己?揭密古董詐騙 曹興誠曝:有學識未必有常識
曹興誠推廣本土文藝品,便宜實會,更有許多佳作,應多多支持。(圖/翻攝「 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曹興誠最後提到,有人問是否要收藏中國文物,一律拒絕,肯定都是贗品,不妨收集台灣當代創作文物,有很多便宜的藝術佳作,要對本土藝術多加支持。

更多新聞: 清潔隊員、超商店員都是警察 十面埋伏!車手無所遁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