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向聯合國體系喊話! 應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確保無人被遺漏」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取自外交部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外交部於今(21)日在台北賓館舉辦「台灣,世界的幫手–2023國際組織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致詞說到,「台灣可以幫忙,台灣一直都在」是台灣的價值,聯合國體系應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確保無人被遺漏,以及普遍性及包容原則獲得落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何要蔡英文寫序? 蘇貞昌笑曝原因:我要看她白紙黑字怎麼評分這4年

吳釗燮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台灣可以幫忙,台灣一直都在」不是口號,而是台灣價值的最佳寫照。我國曾捐贈超過5,100萬個口罩給80多個國家,政府及民間更合力捐款及捐贈物資協助飽經戰亂的烏克蘭人民及土耳其震災災民。

吳釗燮表示,雖然在中國的壓力下,聯合國持續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阻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經我國鍥而不捨的努力,台灣爭取國際參與的訴求已獲得愈來愈多國際支持。這些正面發展顯示國際社會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聯合國體系應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確保無人被遺漏,以及普遍性及包容原則獲得落實。

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大使柏安卓則表示,今日活動的主題彰顯台灣是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無論在疫情期間、土耳其地震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都在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時刻及時伸出援手。而台灣長期以來無私協助其邦交國,也令各國人民至為感念台灣真摯的友誼。

「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執行長莊孟德曾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服務。他表示曾兩度旅居台灣,不僅留下美好回憶,也見證台灣在各方面的進步與發展。台灣美麗又充滿人情味,他期待與台灣更緊密合作,共同促進全球棉業及紡織業的蓬勃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衝突後首次! 20輛人道救援卡車從埃及進入加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