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扮鬼」爭取勞權 衛福部:將訂出「三班護病比」比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醫療人力問題備受關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後,出現大批醫護離職潮,今(10月22日)第一線醫療人員就扮鬼上街抗議,諷刺台灣醫療職場的環境,提出4大訴求,要捍衛他們的勞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近海14:52規模4.5地震 最大震度竹縣3級

抗議口號:「安全職場沒煩惱。」醫療人員「扮鬼」爭取勞權 衛福部:將訂出「三班護並比」比例有人戴上死神面具,有人扮成鬼護士,上百人聚在一起,高呼抗議口號,他們都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要來爭取醫療勞權。

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工會理事長呂忠益:「好辛苦,請救救醫療人員,才能救救我們台灣,所有人民的健康。」

基層醫護人員:「一個大夜班,要(照顧)10幾個人,所以很多撐不住的就走了。」

大聲求救喊出醫療人員的心聲,醫療院所常態性的人力不足,造成許多醫院都要求醫療人員要上早晚交錯的「花花班」,還有連續上班12小時的「八八班」,甚至進行跨科支援,挖東牆補西牆,種種不合理的輪班方式,導致醫護退場,新進人員不願意投入醫療產業。

醫療人員「扮鬼」爭取勞權 衛福部:將訂出「三班護並比」比例

勞資會議勞方醫師代表姜冠宇:「政府對國際社會宣傳,說我們的醫療品質,公共衛生的成就,都是世界第一的時候,應該要更加的注重,我們基層醫療人員的待遇,他們值得這個待遇,也應該認為說,我們健保制度,值得更多的投資。」

扮鬼出動遊行,提出4大訴求,要求補足人力、不過勞,解決不合理排班,以及提升待遇和加強健保投資,而衛福部也回應,三班護病比會在年底前定出比例,醫療人員薪資提升,則要靠政府擴大健保總額。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健保總額的大點要擴大,從這邊的源頭擴大,那將來他們的薪水,才有可能會提高,我想這個部份其實,政府在做的是在源頭這裡,一定要把讓健保的總額,能夠再繼續往下擴大,來符合現在的需求。」

人力不足、過勞、工時長,種種因素都是醫療人員肩上的重擔,如今走上街頭捍衛醫療價值,就是希望台灣醫療制度,能夠盡早改善。

更多新聞: 這銀樓「金派」?客人問手鍊遭嗆「去照鏡子」店家急道歉:全因1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