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一選區激戰 詹紀緹、徐欣瑩等4女將相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現任林為洲宣布不再連任,國民黨由拿過全國最高票的徐欣瑩出馬,民進黨則徵召曾任幼教老師和國會助理的詹紀緹,擔任「美女刺客」,詹紀緹強調自己清楚地方欠缺什麼,盼能在中央爭取經費挹注建設,徐欣瑩則按照既定步調走,一步一腳印拜票。

更多新聞: 餐旅業缺工創歷史新高!鄉民曝「這兩點」最母湯:就算6萬都不去

一會蹲下和長者握手寒暄閒聊,一會和小朋友開心玩吹泡泡,年僅33歲的詹紀緹獲得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民)詹紀緹:「以前都一直當幕僚,我其實在地方上,知道欠缺的東西。地方上沒有一個立委,去爭取經費到我們地方,然後挹注這些資金下來,自己覺得如果要求人的話,不然我自己下去選,我想要為地方爭去這些經費,見射我的第一選區,甚至是整個新竹縣。」

竹縣一選區激戰 詹紀緹、徐欣瑩等4女將相爭

幼教老師出身,因為對公共事務有興趣,轉當國會助理和競選幕僚,詹紀緹對參選初衷侃侃而談。

但想拿下立委寶座並不容易,這回第一選區除了她,還有回鍋國民黨的徐欣瑩、代表綠黨的余筱菁,以及無黨籍的戴翊如,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曾拿下全國最高票17萬多票的徐欣瑩。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民)詹紀緹:「大家都知道新竹縣,長期是國民黨在執政,這次紀緹就是,以年輕人的形式出來,以民進黨的形式,爭取基本盤支援。目前比較強的可能就是,國民黨提名的徐欣瑩。因為她長期沒有經營地方,變成說一些老人家,長輩什麼的看到我,他們覺得說哇,終於有一個,不一樣面貌年輕人出來,他們覺得很新奇,認為說年輕人可以為地方,這樣子走,這樣子衝,他們覺得會給予支援。」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國)徐欣瑩:「就是一步一腳印的拜票,對對對,然後按照既定行程,包含今天晚上這個,哪裡人群多我就要往哪裡去。關心的話我最關心我的選情,對手的部分當然,現在執政黨的對手,我們當然要特別注意。」

主打清新客家幕僚的詹紀緹,獲得徐欣瑩高度關注,對於第一選區的未來,兩人都已有初步想法。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民)詹紀緹:「對新竹縣來說,就是交通、教育、環境,這些都很重要。如果未來選上的話,我想要為大家在中央,爭取更大經費,然後去改善這塊。」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國)徐欣瑩:「我們很多民眾,很關心的交通問題,地方福利的需求,再來有我們的教育政策,從幼兒到國小、國中甚至高中。」

竹縣一選區激戰 詹紀緹、徐欣瑩等4女將相爭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選戰白熱化,還可能牽動2026新竹縣長選舉。現任楊文科屆滿無法再選,去年(2022年)甫當選竹北市長,民進黨新竹黨部主委的鄭朝方,和徐欣瑩曾在2018年縣長選戰交手過,當時徐欣瑩拿超過9萬票、鄭朝方也拿下近8萬票。

這一次鄭朝方賣力輔選詹紀緹,也有人分析可能就是當成2026前哨戰。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鄭朝方:「紀緹她的專業是婦幼,賴副總統提名她出來,就是看重她的專業,不只是推新竹縣的建設,新竹縣的福利來謀求更多發展,還希望她到中央,為婦幼政策盡一份力。」

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國)徐欣瑩:「我就是全心全意,希望能夠把立委這場戰打好,所以我其他沒有多想,而且其實我們,也都沒有放任合心思,在媒體所說的部份。」

似乎怕被模糊焦點,徐欣瑩強調只想盡力打完立委選戰,目前沒有其他想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弱勢家庭下課後無人照顧 「夜光天使點燈專案」助逾15萬名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