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業缺工創歷史新高!鄉民曝「這兩點」最母湯:就算6萬都不去
台灣餐旅業面臨嚴重「人力荒」,民眾受訪時分享真實感受,認為有兩個主要原因,才讓求職者們這麼抗拒。(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疫情解封後,餐旅業客潮大幅度回升,業內各公司積極招募新血,然而願意應徵的人意願極低,各家公司都面臨「人力荒」,即便有業主開出月薪40k的薪資,仍無法有效改善職缺冏境。YouTube街訪頻道「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日前詢問民眾對餐旅業缺工的想法,多數受訪者普遍認為,請不到人除了薪資外,還得面對無極限的「奧客」,還有人將台灣飯店與國外相比,直說住宿價格上真的很不友善。

更多新聞: 加國金融業薪資不到台灣一半?他舉家移民遇求職困境 哀嘆:滿衝擊的

YouTube頻道「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日前街訪北車民眾對於餐旅業缺工的想法,一名穿條紋洋裝的女民眾,分享她在意的兩個點,第一是「薪資」外,另一個就是「奧客」,並表示台灣奧客不但多,還喜歡情勒店家,就算底薪開到6萬,她也不會考慮。

餐旅業缺工創歷史新高!鄉民曝「這兩點」最讓人卻步:真的慘不忍睹
受訪者多數認為餐旅業薪資低靡,又容易碰到奧客,就算底薪6萬也不考慮。(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另一名穿黑外套的女生,認為底薪要起碼有新台幣5萬元,才會考慮去應徵;其他人多數則認為,跟其他工作相比,要付出的勞力、時間成本太高,如果又碰到類似疫情的衝擊,只會讓員工覺得低靡。


餐旅業缺工創歷史新高!鄉民曝「這兩點」最讓人卻步:真的慘不忍睹
台灣飯店住宿近幾年價格有感上漲,疫情前後更是明顯,幅度上升到3(圖/翻攝「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YouTube)

一位深棕色短髮的女生說,服務、餐旅業不用大學文憑也可以做,但是提供的福利也沒有特別好,工時又特別長;旁邊黑頭髮的女性友人,則考慮到奧客問題,表示很多客人把很多服務都認為理所當然。當被問到傾向「國內還是國外旅遊」的時候,多數人都認同「國外便宜」,一位穿灰色背心的女生,直說以前在台灣住一晚2000元的飯店,現在竟然漲到快5000元;另一位穿西裝的男受訪者說,他到泰國跟日本玩7天,花費新台幣3萬5到4萬元,但在台灣覺得花1千5就很貴。

訪問影片播出後,不少做過服務業的網友們都有共鳴,留言分享,「曾經做過五星級飯店的櫃檯三年,薪資真得慘不忍睹,再加上現在台灣奧客真的是多到誇張,自以為『有錢是老大』的人一大堆」、「工作還是會選擇有興趣的比較有意義」、「要工作最好不要找餐飲業旅館業,不會有好的發展的!奧客真的特別多」。

更多新聞: 服務業缺工 晶華潘思亮:訂單滿手但沒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