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離職率曾達17.6%!前台積電工程師揭員工制度 無奈嘆:惡性循環
台積電前工程師羅油膩(圖右)近期針對,台積電新人離職率超過17%,分享主要原因為「學長姐制」。(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台積電身為全球晶片產業龍頭,也被譽為台灣的「護國神山」,是許多求職者夢寐以求進入的企業之一,不過2022年台積電發布的「永續報告書」卻顯示,2021年新進員工離職率卻高達17.6%,創下當時近5年新高,對此曾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的羅油膩,近期上YouTube頻道「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指出,員工間的「學長姐制度」很嚴重,無奈嘆「是惡性循環」。

更多新聞: 不只是政府有問題!中國男疫情時覺醒潤出國 感嘆:能看見人性有多黑暗


新人離職率曾達17.6%!前台積電工程師揭員工制度 無奈嘆:惡性循環
羅油膩(圖右)指出,在台積電運氣及人脈非常重要,若是遇上合得來的學長姐,職場生活會順利許多。(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提到台積電新人離職率高的原因,羅油膩指出「學長姐制度」很嚴重,再加上半導體職業性質關係,新人普遍需要前輩帶領,若是學長姐不教就難以學習,即使下班回家也很難自行精進,因此遇上合得來的前輩相當重要,與不對盤的前輩相處,不僅難學習還可能被認為不認真,對此羅油膩認為是惡性循環,還說「很吃你的運氣和人脈」。

新人離職率曾達17.6%!前台積電工程師揭員工制度 無奈嘆:惡性循環
羅油膩(圖右)透露,在台積電工作時,用餐時間也得看前輩臉色,等對方一起吃飯。(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另外他還提到,在公司內部許多同仁會特別照顧學長姐,像是準備零食、禮物等,甚至是拍馬屁文化讓羅油膩非常不喜歡,或是用餐時間必須等待前輩,羅油膩認為工作告一段落,已經沒事的人就可以先吃飯,卻還得花時間等學長姐一起吃,若是不等還可能被記住,令他非常不能理解。

更多新聞: 中國網美罵新加坡護士慘了!爆粗口被起訴「6條罪」 警曝早有傷人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