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最忍痛?護理師「肩頸痛」苦忍20年 醫嘆:痛久機轉難治療
隨著現代人長時工作,慢性疼痛疾病增加,成為不可忽視的病症,疼痛科黃鈺涵醫師透過YouTube頻道「潮健康」的生醫時代節日,為觀眾排疑解難。(圖/翻攝「潮健康 Cool Health 」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現代人工時長,坐在辦公室的族群不在少數,坐姿長期不良,導致慢性疼痛疾病,發生率與時俱增,老年人口患慢性疼痛人數眾多,許多人開始重視如何治療預防,YouTube頻道「潮健康」的生醫時代節目,請到疼痛控制門診醫師黃鈺涵,解答許多慢性疼痛病因,並提醒民眾不能忽視疼痛警訊,長期服用止痛藥或忍痛不就醫,而導致病症日益嚴重,甚至演變成難以治療的情況。

更多新聞: 台中大里驚見9貓屍!集體暴斃橫躺排水溝 網怒:太殘忍


台灣人最會忍痛?護理師肩頸痛忍20年 醫師:痛久機轉難治療
黃鈺涵醫師提到,慢性疼痛過久,疼痛機轉,會導致受器敏感,更容易疼痛。(圖/翻攝「潮健康 Cool Health 」YouTube)


黃鈺涵醫師提到,疼痛控制門診是要給患者除了開刀、吃藥的第三選擇,許多不敢解決、解決不了的疼痛患者就會到疼痛科門診,例如高齡患者,易患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肩頸痠痛,許多患者寧願忍耐也不願找到根本源頭,持續忍耐,造成疼痛機轉,痛覺接受器因反覆刺激,變得敏感,疼痛閾值降低,甚至風吹就痛的中樞敏感化。


台灣人最會忍痛?護理師肩頸痛忍20年 醫師:痛久機轉難治療
黃醫師提到,台灣人常自以為患的是小病,就忍耐疼痛,導致轉移至交感神經,更難醫治。(圖/翻攝「潮健康 Cool Health 」YouTube)


對於疼痛難以量化的問題,黃鈺涵醫師解釋,門診時把疼痛分為1-10級,1至3級為輕度,4至6級則導致無法入睡,7至9級為重度,開刀或分娩為9、10級來評估,而她執業至今遇過最嚴重的病患,是一名30歲的護理師,她肩頸疼痛長達20年之久,沒有正視疼痛真正的原因對症治療,最後導致痛覺轉移至交感神經,更加難以治療;黃鈺涵說,台灣人因藥物取得方便、愛用非處方籤、及亞洲最能忍痛民族性影響,常無法及時對症下藥,才有最能忍痛這一說法。

台灣人最會忍痛?護理師肩頸痛忍20年 醫師:痛久機轉難治療
黃鈺涵醫師分享,媽媽以為只是小病,經自己檢查發現是肌腱斷裂,呼籲觀眾有問題要儘早檢查。(圖/翻攝「潮健康 Cool Health 」YouTube)


黃鈺涵醫師另外分享,自己的媽媽曾手舉不起來,誤認是五十肩,做拉伸治療沒有好轉,經檢查才發現,是肌腱斷裂;許多患者,認為不嚴重,導致治療不及時,長時間濫用藥物,會導致疼痛合併失眠、焦慮或憂鬱症,有任何病症痛覺,要先進行檢查。


台灣人最會忍痛?護理師肩頸痛忍20年 醫師:痛久機轉難治療
主持人提到行動力與死亡率有關,不要延誤就醫,才能回到健康人生。(圖/翻攝「潮健康 Cool Health 」YouTube)


節目主持人郭家和最後提醒,身體有任何不適,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急性疼痛延誤就醫,容易導致長期慢性疼痛,找到原因,才能治療疼痛根本,回到更好的健康人生。

更多新聞: 雞排這樣吃超派!蒼藍鴿曝健康香味俱全 網笑:待會吃一塊壓壓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