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銷、自營差很大 老闆公開機車行成本:從70萬開到300萬一間
經營多家車行的YouTuber「小魚」為了幫助想創業的同行,在頻道上分析專銷、經銷與直營的差別,並公開要開一間機車行所需要的資金。(圖/翻攝「小魚-97MR究極山道」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對許多車行師傅而言,能夠開一間屬於自己的機車行是相當大的職業成就,經營多家車行的YouTuber「小魚」從10年前創業時,花70萬開了非常簡陋的修車行,到如今一間300萬的高階車行,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與歷練,為了幫助想自己創業的同行,他近日在頻道上分析專銷、經銷與直營的差別,並公開要開一間機車行所需要的資金。

更多新聞: 香港政府發津貼鼓勵生育 「金額公佈」他潑冷水:養貓都不只這個價


專銷、自營差很大!老闆公開機車行成本:從60萬開到300萬一間
小魚分享機車行專銷的加盟金約是10到30萬,經銷則落在150到300萬。(圖/翻攝「小魚-97MR究極山道」YouTube)

小魚分析,車行主要分兩種,一種是加入經銷或專銷,另外一種則是純修車,若是後者則沒有賣車壓力,可以報價給客人,並和機車公司調車,如果客人覺得貴可以找別人買,但維修車行可以幫忙保養,專銷與經銷則有賣車壓力,但公司會提供不少資源,像是一些維修系統或檢測維修跟故障碼排除的軟體。

專銷、自營差很大!老闆公開機車行成本:從60萬開到300萬一間
小魚的第三間店雖然不是經銷店,但因為引進了許多特殊設備,因此開業資金約落在300萬。(圖/翻攝「小魚-97MR究極山道」YouTube)

由於一般車行對裝潢沒有限制,因此小魚分析花費大約落在80萬到100萬就能搞定,但若是專銷,包括器具、耗材、裝潢、租金,花費大約在150萬,而經銷則光是加盟金就要150萬到300萬不等,還要有買車的預備金,因此若想開一間經銷店,粗估約要準備400到500萬。

更多新聞: 九九重陽節「6禁忌」今天千萬別碰!行房、炒菜通通都NG:卡陰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