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第二波核汙水今排海完畢 中俄聯手抵制日本水產品
福島核汙水第二波排海完畢;國際原子能總署抽驗水產品。(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福島核汙水排放入海,第二梯次今(23)日告一段落;為抗議日方動作持續,中國不僅自家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更拉上俄羅斯「統一戰線」聯手抵制。另外國際原子能總署,19日會同中國在內的12國專家學者,共同前往福島抽驗水產品。

更多新聞: 中禁水產!日本舉辦「扇貝美食祭」拚內銷 北海道學校營養午餐加入扇貝

8月24日,日本福島電廠開始排放核汙水入海;10月5日,福島電廠再次排放7,800噸核汙水入太平洋、預計分17天排放。據日本媒體《NHK》報導,當地時間今(23)日中午12點8分,第二批次汙水排海完畢。

為抗議日本行徑,中國早在8月24同一天,便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日本政府則多次向中國表達抗議,但均無果;隨著雙方緊張加劇,中國的盟友俄羅斯,也於本(10)月16日表態,加入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行列。

雖然日本出口俄羅斯水產比例僅0.1%,與中國的單一市場占比超過40%,規模無法相提並論,但由於具有重大宣示意義,因此日方仍呼籲俄羅斯立即撤銷「不恰當的」禁令。

另外為了確認核汙水排海,究竟有無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因此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0月19日首次會同中國在內的12國專家學者,前往福島縣磐城市「久之浜漁港」,抽驗日本漁船打回來的漁獲;這些水產品將由各國分別帶回檢驗,之後將由IAEA彙整、統一公布檢測結果。

更多新聞: 日本福島今起第二波核處理水排放 長達17天共計78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