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今起第二波核處理水排放 長達17天共計7800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今天(10月5日)上午開始第2次的核處理水排放作業,預估長達17天的排放作業,將排出7800噸的處理水,如何消弭外界疑慮?一直是一大難題。現在就有一名中國記者,親自前往福島當地拍攝影片、要讓更多人知道福島真實現況。

更多新聞: 台灣隊0.01秒壓線摘金贏南韓 歐巴讚黃玉霖:運動家精神太厲害

福島核電廠從今年(2023年)8月起,開始將貯存廠內的大量核處理水,稀釋之後排入大海,事後檢測確認附近海域的氚濃度,每公升僅10貝克上下,遠低於700貝克的停止排放標準。因此東電在確認沒有問題後,馬不停蹄展開第2次排放。

NHK主播:「從10月5日上午開始的第2次排放作業,將和第1次一樣排放達10個貯存槽,總量約7800噸的處理水預估耗時17天。」

即使日本持續強調,排放過程安全無虞,鄰近的中國從官方到官媒,還是強力批判核處理水,引發民間反日聲浪。不過有名曾在官媒工作的中國記者,選擇前往福島,要將當地的真實現況傳達給更多人。

中國記者 王志安:「一般的中國人只會接收到,官方給予的有限資訊,所以會產生誤解,我相信只要用影片告訴大家在福島發生的事,一定會讓中國的觀眾感同身受,並且改變對核事故的看法。」

王志安親自前往當地,除了向東電員工詢問排放細節,也採訪當地的各行各業人士,將最真實的福島拍攝成影片,累積點閱數超過170萬次,也讓許多中國民眾,逐漸對福島改觀。

王志安拍攝影片:「那現在福島的這些海鮮,是不是跟別的地方比起來價格要便宜一些?價格完全沒有下跌,反而接到很多來自各方的訂單要為我們加油。」

福島核處理水排放作業,預估至少將花費30年時間,未來要如何改善外界對福島的風評?成為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更多新聞: 赴香港被控「台諜」慘遭判刑 台商李孟居回國感慨:珍惜腳下自由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