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少年裝光電板墜樓亡 勞工局這原因認定「不屬雇傭關係」

民視新聞/林俊明、蘇晟維 台南-高雄報導

台南一名17歲少年,父母離異後,體恤媽媽單親帶2個小孩,還要照顧外公外婆,所以跟著爸爸去高雄監理站裝設光電板,卻因重心不穩,從3公尺高的樓頂墜落,送醫不治;母親指控工程行沒有安全設施,事後又否認雇傭關係。不過主管單位認為,是少年父親自主帶人一同施工,認定不屬於雇傭關係,但作業場所缺乏防護,依法開罰12萬元。

更多新聞: 育兒廣告挨轟「看完更不想生小孩」急下架 她分析問題點:讓人覺得憤怒

劉姓少年母親:「一個做媽媽的會覺得說,兩層樓高怎麼就會這樣子,我的孩子就這樣子離開我了,沒有回來了。」

靠著自己單親,含辛茹苦帶大的17歲兒子,因為體恤家人,去外面打工賺錢,冒著危險在屋頂安裝光電板,卻不慎墜樓身亡,讓劉姓少年的母親無法接受。

劉姓少年母親:「安全措施就是,他們有戴一些護具然後跟一些圍籬,可是因為當下那邊,都沒有準備這些東西,所以我哥哥就是從這樣子,大概兩層樓高,就這樣子突然掉下來了。」

台南少年裝光電板墜樓亡 勞工局這原因認定「不屬雇傭關係」

婦人指控,今年5月,劉姓少年跟著爸爸到高雄苓雅監理站的機車路考場屋頂,搭設太陽能板,在測量的過程重心不穩,從3公尺高墜落,緊急送醫後昏迷兩週,仍回天乏術,當時不但沒做任何安全措施,施工地點還在公家機關內,兒子卻早就被退勞保、打黑工,但勞工局卻認定工程行老闆與劉姓少年沒有僱傭關係,讓婦人認為不合理。

劉姓少年母親:「他明明有在那邊工作,為什麼退保了這些紀錄,為什麼相關的東西,我們都已經呈現上去了,LINE也截圖了給勞檢處,為什麼他還跟我說,訴願人前述理由,均為主觀臆測並無實據這是為什麼。」

台南少年裝光電板墜樓亡 勞工局這原因認定「不屬雇傭關係」

高雄市勞工局主秘皮忠謀:「有關家屬後續陳情,認為劉姓青年與王姓業者,具有僱傭關係,這個部分勞檢處,就再次檢視全案資料,以及家屬所提供的文件,但仍查無明確事證,可認雙方具有僱傭關係。」

不過高雄市勞工局回應,當時工程行是雇用劉姓少年的父親施作裝設作業,是他的父親自主帶領少年一同施工,因此認定不屬於雇傭關係,但作業場所缺乏防護,已經依法開罰12萬元,而劉姓少年母親也對工程行提出過失傷害的司法訴訟,想替自己兒子,討回公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事發畫面曝!砂石車沒減速狂衝 17輛車如「保齡球」被撞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