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吉安鄉豪宅遭控「農地未農用」 傅崐萁夫婦已申請開發休閒農場
傅崐萁夫婦在吉安鄉的豪宅被控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圖/擷取自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國民黨立委傅崑萁與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在花蓮的豪宅旁設有籃球場和廣大停車位,還被戲稱為「九五至尊」大樓。民進黨縣議會黨團今(24)日到現場控訴,該農地沒有用於農業用途,已《違反區域計畫法》。對此,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回應表示,針對違法部分今年3月縣府已裁處6萬;且為符合農地農用,傅崐萁夫婦已向縣府提出申請開發休閒農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4女將組「退黑激素連線」 誓言終結家族勢力、打破地方黑金

傅崑萁夫婦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吉福段的豪宅,9樓半的大樓在周圍一片農村平房中相當醒目,被部分民眾戲稱為「花蓮國」的「九五至尊」大樓。

花蓮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張美慧、縣議員胡仁順等人今天到傅崐萁夫婦豪宅旁召開記者會,控訴其違法使用農地,她表示,傅崐萁夫婦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第15條第項土地管制使用,農地沒有用於農業用途,違規情事至少超過5年,從傅崐萁擔任縣長到他徐榛蔚女士擔任縣長,夫妻一起違法。花蓮地檢署今年7月的函文,也明確顯示這是違法行為。

張美慧表示,今天民進黨團要在現場召開記者會,才傳出有找怪手要來拆。如果花蓮縣的行政效率如此快速,花蓮這十幾年來如果會被鄰近縣市超車嗎?花蓮會像現在這樣停滯不前嗎?花蓮會被笑叫花蓮國嗎?

張美慧指出,農地非農用,花蓮縣府對一般民眾,會要求限期改善,且重複開罰,但遇到縣長立委夫妻法令就轉彎嗎?並稱她手中有縣民被開罰2次,且要恢復原狀的陳情資料。

花蓮縣府行政暨研考處長吳昆儒表示,縣府收到民眾檢舉後,處理程序都相同;此案已由吉安鄉地政處查證後開罰,依法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並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

吳昆儒指出,縣長夫婦提出興辦事業改善計畫,將申請休閒農場方式以符合相關法規,縣府不會因為身分特殊而給予差別待遇。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今回應表示,有關傅委員及徐縣長住宅旁農地乙情,花蓮地方人士都了解,在傅委員父親2018年病逝舉行告別式時,為了弔唁長官、貴賓及鄉親的停車安全,故向業主租用住宅旁農地鋪設碎石瀝青。

張逸華指出,有關花蓮縣吉安鄉福吉段108、109地號等2筆非都市土地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土地使用管制案,縣府相關單位依行政作業流程,在今年3月31日針對業主裁處6萬並完成繳交。

張逸華表示,為了符合農地農用,傅崐萁夫婦也已依照規定向縣府提出申請,希望將毗鄰兩筆地號合併計劃開發休閒農場,目前種植的農作物也已大面積長成,所有相關申請作業縣府主管單位也正審理中,待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核發後,將後續推廣花蓮地方農特產使用。他特別強調,根據縣府目前提供的相關資料,全案都在合法進行中並無違規事宜,「一切都照規定走,沒有特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士康遭中國調查 莊瑞雄疑下指令:只能「藍白合」、沒有「郭柯配」